close
電視不斷不斷地重播四川地震災區令人鼻酸的救災畫面,看到那些生離死別的鏡頭,總是忍不住一再淚流,覺得心很痛,令人感嘆人生的無常、生命的脆弱,讓人不由得想起921那晚在東星大樓的事……
 
那一年我做了一件在東興大樓七樓的案子,完工日是9月21日。屋主是我多年的好友,她妹妹跟我也是無話不談的朋友,在施工期間,妹妹因為工作的關係,先暫住在我家。9月21日那天,剛好她的父母去帛琉旅行,我朋友與她先生回高雄。當天晚上,妹妹說因為她父母明天會回國,要先回家整理一下,所以就帶著行李回去了。我本來要去幫忙,但在工地裏忙了一整天已經累了,就跟她說我明天一早再去幫忙。
 
突然在半夜裏,天搖地動,後來接到許多家人、朋友打來關心的電話,也接到消息說東星大樓倒了,當時我完全不敢相信,不會吧!難道因為我們改了一個陽台的窗戶,整棟大樓就倒了!會這麼嚴重嗎?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人呢?會不會有危險?這時我朋友也從高雄打電話來,因為無法聯絡上她妹妹,也不知道能從哪裏得知現場的狀況,希望我能幫忙去現場看看。看著屋裏屋外一片漆黑,我該怎麼去?一時找不到手電筒,於是摸著黑從11樓走下來,好不容易叫到計程車,但只能坐到基隆路八德路口再走進去。當時心很慌,一直拼命想:我能做什麼?要怎麼找人呢?有什麼關係可以找?有誰能幫我呢?打給記者朋友想打聽現場的情況,但大家都在忙,只好自己想辦法吧!
當我抵達東興倒塌的現場時,我完全呆掉了,太恐怖了,怎麼可能一棟大樓會倒成這樣?我一遍一遍數,原來的七樓呢?現在在哪裏?人呢?有沒有先逃出來?如果她在裏面一定很害怕,在漆黑中一定很無助,受傷了嗎?嚴不嚴重?一定會很痛?腦中跑出許多不同的畫面,面對那個現場我又害怕又無助,兩個女人,一個在裏面一個在外面,但對未知的恐懼和無助是相同的。我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她姊姊,卻沒有勇氣說出現場的情況,怕她姊姊擔心,只一直重複說你可不可以趕快回來趕快回來……一邊說眼淚一直掉,心想,七樓已經變一樓了,怎麼可能會有人生還呢?會不會有奇蹟出現?我又跑去問現場的救難人員,哪裡可以查傷亡名單?他告訴我,可以去前面的戶政事務所問一問。當時八德路封閉,要穿過市場才能到事務所,我摸著黑走,市場的氣味加上一陣陣煤氣味撲鼻而來,那氣氛恐怖、怪異又緊張;無意中從市場的巷子看見東興大樓的全景,真的很像恐怖片裏惡魔出現前的景象,在斷垣殘壁的上方籠罩著一大片幽暗的黑雲……至今那個畫面從沒有離開我的腦海裡。
 
在戶政事務所裡,燈火通明卻異常冷清。問他們救出了幾個人,得到的回答是:不清楚,傷亡名單在這本子裏,你自己找找看。我瞪著那本子許久,終於鼓起最大的勇氣翻開本子,懷著莫大的恐懼看著上面一個個名字,連翻頁的手都怕得在發抖……沒有,這時才有勇氣再仔細看一遍,真的沒有。我安心了,但只有一瞬間,下一秒,又開始害怕了:那麼就表示她還在現場了?腦袋裏頓時一片空白,但我已經不知能做什麼了……走出戶政大樓,站在階梯上,望著微亮飄起雨的天空,只想放聲大哭,我感到無助、徬徨又害怕,現在我能去哪兒呢?現在又能做些什麼?我呆呆地站著,這時電話響了!她姊姊來電:「找到了!找到了!三叔找到她了!」對啊,我們都慌到忘記了他們家還有其他的親戚在台北了!我攔車衝到三軍總醫院,剛好遇到她跟三叔走出醫院,我一看到她就忍不住抱住她一直掉淚,勇敢的是她,一滴眼淚未流。經過這夜,她又回到我家一起住了四個月。
 
她是一位幸運兒,七樓唯一的倖存者,經過921後,我們更加親近,因為我們一起走過地震的恐怖,也得一起面對災難後烙印在我們心中,地震的陰影。
 
Ps:我一直認為人生無常,應該要活在當下,好好珍惜每一刻、每一位和你相遇的人,那次的事件更是加深了這個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