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案位在淡水竹圍,這次是第二次找我裝修了,屋主夫婦都在電視台工作,第一次裝修應該是5、6年前,當時兩人才剛結婚,買得是較小坪數的中古屋,因為屋主太太身處競爭激烈的新聞圈,希望回到家能好好休息,設計風格就走向溫暖的氛圍。這次換屋,不僅坪數變大,而且買的是預售屋,所以房子還沒蓋好就來找我。原本屋主一開始要求現代簡約的空間風格,但我一直覺得兩人的個性及生活型態並不適合,反倒現代融合鄉村的療癒氛圍較為適合,就要他們先挑自己喜歡的傢具,果不其然挑得傢具都是帶有鄉村的個性,這才決定了空間風格。

 面對著難得的山岸景觀,我選擇現代融合鄉村的休閒氣氛,跳脫第一次裝修的風格,重新為屋主的新家換上新風貌。

除了風格,我覺得動線格局及收納機能很重要。因為生活順不順暢跟格局動線配置有關,像本案的屋主,堅持要當頂客族,所以沒有生小孩的念頭,那三房格局對他們來說還真有點太多。與其硬要隔成三房犧牲了主臥的收納機能,那倒不是把三房合併成兩房,擴大主臥空間,讓主臥擁有大更衣室,增加收納機能,生活更為舒適。

 考量到屋主家中人口不多,將原本三房兩廳的格局改成兩房兩廳,兩房合併的超大主臥,不只擁有專屬的更衣室及浴室,為了屋主可以在主臥也能觀賞戶外美景,沿窗規劃了觀景沙發座還可兼臥榻,讓屋主可在此小憩。

 由於主臥床頭上方有小樑,游淑慧用造型主牆擋樑,並選擇麻質壁紙裝飾,讓空間更具休閒的氛圍。

居家空間機能我認為最重要還是收納,但是收納不是到處做做櫃子就好,還是要考慮到空間格局及使用性。所以在這個案子,我特別在餐廳設計了結合電器櫃、展示櫃及酒櫃的多功能櫃,靠廚房的櫃體做為電器櫃,中間是酒櫃兼展示櫃,另一邊是雜物櫃,充份滿足收納機能。其它還有像客廳較薄的電視櫃也是因為考量面寬問題。還有主臥的觀景窗台,可做觀景的臥榻並兼做收納。還有些小地方的設計也很重要,像是壁面的消防灑水頭,我用壁貼裝飾。能把屋主都想不到的地方,都做周全的設計,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屋主對我會這麼信任的最大原因。
 因為客廳面寬不足,電視櫃的尺寸變得更重要,我特地縮小電視櫃的厚度,以展示櫃結合電器櫃設計成多功能電視櫃,並以較柔和的壁紙作為裝飾,更能突顯出另一旁餐廳紅色壁紙的視覺焦點。

 受限於格局沒有地方可以規劃玄關,為避免一進門面對餐廳,運用紅色造型天話版將重心往旁邊移轉,同時在餐廳旁規劃了多功能餐櫃,鞋櫃則設在大門旁邊,特意懸空的設計避免壓迫感。

圖1
圖2
圖3
(圖1+2+3)結合餐櫃及電器櫃的多功能櫃體設計,讓功能更機動,利用餐廳角落完整的壁面規劃多功能櫃,依使用動線將電器櫃規劃在靠廚房邊,中間則為展示櫃及紅酒櫃,另一邊則為雜物櫃,大門片的拉門設計,可以擋住電器櫃,也可讓空間的使用更具彈性。

 通往臥房的走道,是不可避免的格局動線,既然存在就不要浪費空間,以木格柵的天花板設計搭配吊飾營造出休閒感。

同時運用主臥門口的畸零空間規劃了儲藏櫃,造型櫃體的設計融合空間風格。



 消防灑水頭是新建大樓建築物所不可避免的設備,不同於一般大樓灑水頭設在天花板,這棟建物的灑水頭是位於壁面,無法掩飾就就地美化,用壁貼裝飾,反而為空間增添趣味。

Home Data

建築形式:大樓
屋狀況:新成屋

座落地點:台北縣

居住成員:2

坪數:27.7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走道、廚房、客房、主臥、主臥浴室、主臥更衣室、客房浴室、後陽台

主要建材:進口木皮、海島型木地板、進口壁紙、夾板染色噴漆、乳膠漆、進口嵌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