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的金融海嘯讓全球的經濟景氣進入急凍期,現在最常聽到的問候語不再是「最近好不好?」而是「最近賠了多少?」,只要有投資股票及基金都受到了影響,財富當然也跟著縮水,連帶的也使得許多正準備裝修新屋或將舊屋改造的屋主,不得不將預算緊縮。雖然大環境不佳,但生活品質可不能因此而大打折扣,何況房子裝修好一住就是好幾年,如何以有限的預算,完成空間的改造,便成了當前裝修的要題。
我認為「預算少有預算少的做法!」這波不景氣確實使得許多人的裝修預算縮減,但大環境就是如此,身為設計師有責任幫助屋主解決預算的問題。例如像我自己就是以替代材質及輕裝修的手法來降低裝修預算,所謂輕裝修是指少硬體多軟件佈置的裝修手法。

像這間位在台北市萬大路的新屋,坪數很小只有20坪左右,屋主是一名單身新貴,因為預算有限,無法大幅進行空間的換裝,所以就以輕裝修的手法來進行改造。以不更動格局為前題,做重點的裝修及佈置;像客廳我選擇了壁紙做為主牆的視覺焦點,電視櫃就以現成傢具來取代木作,雖然是現成傢具,但因為傢具的風格個性鮮明,反而讓空間更具風格;而餐廳的電器櫃就選擇以系統傢具來取代木作,系統櫃少了木作櫃的塗裝手續較為省錢,把木作的費用花在橫樑經過的天花板,設計了造型天花板,不但解決了大樑的問題,同時也突顯出空間的設計感,花的錢不多設計感卻倍增;至於臥房則以色彩來解決,咖啡色的主牆,展現出空間的調性,搭配窗簾布飾更能提升空間質感;浴室櫃體則以美耐板做為主材質,也比一般用木芯板來得節省裝修預算。

輕裝修,替代材質,覲得.jpg 以輕裝修及替代材質的手法對應緊縮的裝修預算,我們以壁紙及現成傢具取代木作並營造出空間風格。

系統家具,造型天花板,覲得.jpg 除了以現成傢具取代木作,系統傢具也是不錯的替代材質,餐廳的大樑也以造型天花板來美化並讓空間更具設計感。

色彩,窗簾.jpg 臥房則以咖啡色做為主牆,我認為色彩是最好也是最省錢的替代裝修元素。

美耐板,浴室,覲得.jpg 浴室則選擇美耐板代替木作的木芯板,省卻了木作的塗裝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