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體的外觀設計取決於室內的風格及個人喜好

上一篇提到,櫃體的外觀需要配合室內整體的風格走向,且一般來說,室內設計的風格又和屋主的喜好有最直接的關係。
近年來,流行的室內風格約有現代、古典、鄉村、混搭和北歐風格等……每種室內風格表現在櫃體的部分有些許的不同,只要掌握一些基本原則,你就能讓你的櫥櫃展現出該種風格的特色。   空間風格,混搭,覲得.jpg   
Point1:現代風格重點在線條與比例
現代風傢俱簡潔俐落,重視整體質感,色彩單一,不太有裝飾性的造型或元素,有時候甚至連把手都沒有。現代風傢俱的設計重點在於空間與傢俱的比例,傢俱本身的比例與線條,講求對稱或不對稱以及橫線和直線的變化。現代風,電視櫃,覲得.jpg


這幾年現代風格慢慢有些轉變,會加入一些其他元素,不再那麼極端、冷凝。如果想跟隨這樣的潮流,可以選擇簡單線條的櫃體,再搭配其他材料或色彩,例如:色彩豐富的壁紙、具有重量感的窗簾,或選用一些較有異國風味或復古的家具。
對使用者來說,現代風的櫥櫃是所有風格中最好整理的,因為沒有繁複的線板等元素,保養擦拭時十分便利。現代風,書櫃,覲得.jpg

Point2:古典風格重在質感與繁複的線板
古典風格是造價最貴的設計風格,重視質感及觸感。主要是以各式繁複的線板與不同的貼法做搭配變化,色彩上,可能也會運用金箔,以展現華貴氣派,或者運用質感良好的地毯及厚重的緹花布做一些材質的變化。
古典風格是幾種風格中最需要整理的,而且室內的空間需要較大的坪數及高度,才能展現古典風格的氣派和質感。因為線板的樣式很繁瑣,欲保持乾淨要花很多時間整理,因為台灣多塵蹣,若長久堆積在線板上,會導致顏色改變。喜歡這種風格的人得要有一定的財力,才能花許多時間和金錢去維護。古典風,覲得.jpg
古典風格來自於歐洲,有其必然的環境背景:因為歐洲的冬天又長又冷,需要厚重的絨布去阻隔外界的寒冷。台灣的氣候、環境是否合宜?值得喜愛古典風格的人好好思考。畢竟,在幾種風格中,古典風格是造價最高,但幾年後折舊得最快的設計。

Point3:鄉村風格著重質樸的線板與花布的搭配

鄉村風可說是古典的簡約版,同樣運用線板,但線板的設計簡單、不繁瑣,喜歡展現木材的紋路,所以有一些特定木材適合使用在鄉村風,例如松木,它有山型的紋路,普遍受到大家的喜愛。印花布和格子布是鄉村風格的代表,相較於厚重的絨布或緹花布,屬於比較輕盈且造價便宜的布。但因為這些材質、彩度的差異、繁複與否,也就分別出古典的華麗與鄉村風質樸的差異。
鄉村風適合在寬闊的居住環境,在都市內不太適合做成完全的鄉村風,除非你有個小庭院或花園,因為少了窗外的綠意,就會讓鄉村風的空間顯得複雜,也可能流於俗氣,很難做出鄉村風的豐富感。

鄉村風,壁紙,覲得.jpg

Point4:混搭風重視色彩
這是最容易做也是最難做的一種風格,可以很現代也可以很古典甚至很混亂,這種風格的喜好是很主觀的,所以它可能是最好做的,但因為需要有一定的美感,所以也是最難做的。
混搭風可以自己動手作佈置,融合各式風格,想做混搭風,最容易運用的是顏色,可以在白色的空間加個很重的顏色,或是以彩度很高的顏色配合質樸的家具。運用古典的窗簾、現代風的桌子、鄉村風的櫥櫃……只要你覺得舒服、開心,就是好的設計。如果走進那個空間,感覺坐不住或有壓迫感,就表示這個設計可能已經太過複雜了。混搭風,色彩,覲得.jpg
事實上,在台灣幾乎每個家庭都是混搭風,因為大家都會到處旅行,帶回各國的物件或紀念品,也可以讓你家在不同區塊都有不同的味道。做混搭需要美學的底子,對品味有自己的經驗值,但以自己的居所為舞台,一次次去試驗不同的搭配,何嘗不是對美感最好的訓練方式?


Point5:北歐風是未來可見的趨勢
未來幾年台灣可能會十分流行北歐風,它的線條非常簡單,其實頗接近現代風格,但更多了一些木頭的質感,所以帶給人溫暖、明亮的感覺。同樣是使用木頭材質,但和鄉村又不相同,線條十分簡潔的,是一種鄉村與現代之間的平衡。北歐風,木質,覲得.jpg


總的來說,若是生活在都市裏,戶外沒有什麼綠意,或是你和鄰居的距離很近,鄉村風格是絕對不適合的,除非你家的坪數很大,否則古典風也行不通,比較適合現代風格或混搭風。鄉村風格適合居住在郊外的人,有窗外的綠意,很容易就能帶出鄉村風情。古典風格則需要窗外有庭院,或坪數夠大、挑高的房子,才能做出富麗堂皇的氣派。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