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 4:機能決定了櫃體內部的設計
櫃體收納的物件會影響櫃體內部設計,一來櫃體需要符合該項用品的尺寸;二來在設計時需計算你個人或一家該項物品大約所需要的收納容量,才能決定是否需要更多收納空間,或必須將櫃體做成雙層的樣式;第三則是考慮拿取該項物品的便利性,這關係到你使用該項物品的頻率及適合的放置高度。 將每個櫥櫃收納的物件大約列出來,不僅有助於櫃體的設計,釐清每種物品的位置,也有助於日後收納時的歸位,許多人家中一團亂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為物品找一個固定的「家」,而在每個櫥櫃都有類似的東西,導致每找一項東西,就得把全部的櫃子翻一遍。

客廳收納,雙層書櫃,覲得.jpg

如果一個櫃體兼具了複合功能,為了符合兩邊不同的需求,會做一些調整。以旋轉式電視櫃為例,若是在客廳和餐廳之間,一般電視櫃以45公分為下緣高度,但因為餐桌看電視的視線高度比客廳高,電視下緣最少應該拉高為85公分,可以評估一下這樣的調整是否符合你的使用需求。  

收納,覲得.jpg CD收納,覲得.jpg


一般來說,各個櫃體需要收納物品有:

鞋櫃:鞋子、室內拖鞋、雨傘、鞋類清潔用品、鑰匙、信件
電視櫃:電視、擴大機、喇叭、DVD Player、CD、雜誌、展示品
書櫃:書、雜誌、生活雜物、筆、紙、文件
書桌:電腦主機、螢幕、鍵盤、印表機、紙、文具
衣櫃:大衣、上衣、褲子、裙子、內衣褲、襪子
收納床組:換季床組、換季衣物、中型電器(如電風扇等)、行李箱
餐具櫃:杯盤、碗盤、熱水瓶、藥品、廚房用具、咖啡機、飲水機
廚櫃:微波爐、烤箱、電子鍋、電鍋、周邊用品如鋁箔紙
浴櫃:廁所清潔用品、衛生紙、垃圾桶
鏡櫃:女性生理用品、保養品、刮鬍刀、生活用品、隱形眼鏡及藥水

以上是大致的清單,每個人可以依自己的習慣稍做增減。

Point 5:需要一定深度才能做櫃子嗎?

一般人多半有個迷思,認為要一定的深度才可能做櫃子。其實櫃體的深度並無一致的標準,小至15-20公分,大至60-90公分以上都可以做櫃子,差別在於是否好使用,適合用來收納哪些物品?
以15-20分左右的櫃體為例,適合用於浴室鏡櫃,收納小件的生活用品,或是餐廳、廚房中的杯櫃,也適用於廚房吊櫃的局部,用來放置料理時所需的油鹽醬醋或衛生紙等。所以別誤以為淺櫃難用,它的收納機能是方便的。但它的造價與60公分的櫃體是一樣的,所以有些人覺得不划算。書房,雙層書櫃,覲得.jpg

80公分深的櫃體最適合用在衣櫃,可以收納綿被、換季衣物等。但不建議製作深度80公分以上的櫥櫃,容易忘記裏面收納了哪些物品,拿一樣東西時,常需要把全部的東西翻出來,反而成為混亂的開端。其實需要大型收納的物件並不算多,約莫是吸塵器、電熱器、除濕機、電風扇等物品,不需為了這些物品而做許多深櫃,只需在玄關、衣櫃或後陽台等幾處定位收納即可。

沙發座,收納,覲得.jpg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