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3:木皮
木皮是面材,一般櫃體都很適用。處理方式是將木皮貼上,再上油漆染色。木皮有多種選擇,如鐵道木、胡桃木、橡木或楓木等。貼木皮的優點是櫃體的質感看起來很好,彷如以實木製作的,其缺點是怕刮傷或碰撞。
有些設計師會將木皮貼在櫃體內面,但櫥櫃造價會比較高,也並不好整理。

覲得,和室.jpg木皮

Point4:熱壓板
木皮加一分底板加工完成後,叫熱壓板。

「覲得」,小孩房設計.jpg熱壓板

Point5:美耐板
美耐板是防火材,屬於一級耐燃,而且較不怕刮傷磨損。
美耐板有仿木紋可選,也做得非常像,但收邊時,在轉角相接的地方無可避免會有一條黑色的接縫,細看來不甚美觀。若想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在美耐板四邊收實木線板,但這樣一來,雖然面材用美耐板但收邊是實木線板,仍少不了油漆的手續,總體造價反而更貴,因為在實木線板十分麻煩,這樣處理的唯一好處是非常耐用。最近市面上有一種透心的美耐板,但價格很貴,優點是不會有黑邊的接縫。
美耐板的缺點除了質感看來不太高級外,若施工時黏貼得不好,會容易掀起,且因美耐板有尺寸(4x8尺)限制,勢必要做拼接,接縫的痕跡難以避免。
美耐板建議用在廚房的櫥櫃,不須擔心沾水,或是兒童房的書桌面材、櫃體,不必擔心小孩子碰壞刮傷。


覲得,兒童房.jpg美耐板

Point6:木心板噴漆或烤漆

烤漆、噴漆都是以油漆施作在木心板上。當以色彩為主角時,烤漆、噴漆是最好的表現方式,缺點是非常怕碰撞。烤漆的亮度又比噴漆好。
噴漆的價格差別在噴幾道(層)。若碰撞到一小角,就得整片重新噴漆。
烤漆的方式最為昂貴,若傷到一處,整片要重新烤漆,而且無法在現場施作,得送回工廠的無塵室處理。不像木皮,可以用漆修補,比較不容易看到修補的痕跡。

「覲得」,玄關02.jpg木心板噴漆

Point7:實木
多半不再分底材或面材,全部以實木去做櫥櫃。實木櫥櫃的質感很好,但比較容易有變形彎曲的問題,而且本身如果過和中木材的處理過程不佳會有白蟻問題。因為台灣潮濕且木材價格高,喜歡實木家具比較適合買進口現成的,請木工做並不划算,造價過高而且不見得能達到你要的標準。

覲得餐廳設計.jpg實木

Point8:其它
面材的部分,以木心板或實木線板收邊框,在中間貼壁紙或繃布,也是一種材料的表現方式。


覲得,主臥房.jpg木皮中間貼壁紙

TIPS:面材最好是同類型材料較有整體感 

櫥櫃的面材基本上依循設計師的設計考量。但同一空間的木皮材質不要太多種類或不同顏色。最好用同類型的材料去處理會較有整體感。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