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報導 / 柯霈婕
本文引用自設計家Searchome網站
所有廚具不外乎是這5種類型的變化,一字型、L型、U型、半島型、島型。喜歡簡單過生活、重視休閒的人,不妨把 原本密閉式的廚房打通,並以小型吧檯取代隔間牆,讓廚房的視野不僅變大了,同時也多了一個可以和家人、朋友談心的地方,只要餐廚空間沒有實質的區隔,都可稱為開放式的廚房。

一字型廚房:多見於小套房或公寓,空間狹長而獨立,廚具沿著牆面,是最節省空間的方法,廚房空間若夠大,只要加一張桌子或早餐吧台,就可變成簡單的小型開放式廚房,是結構簡單,動線規劃最單純的一種。

L型廚房:剛好沿著垂直的牆面設計的廚具,比一字型多了些櫃體空間,也能充份運用到轉角空間。在動線規劃上比一字型廚房來的靈活,不論是小坪數廚房、窄型或方形格局的空間,獨立或封閉式空間,都可運用。

U字型廚房:沿著三面牆設計U型廚具,是L型廚房的延伸,一般作法是在另一個長邊多家一個檯面或是一整個牆面的高櫃,以增加收納空間。適用於格局方正且坪數較大的獨立空間,中間若加個檯面就變成U型的島型廚房。

雙邊二字型廚房:主要見於坪數小、獨立空間,在相對的兩個牆面各放置一排廚具,爐具區和洗滌、處理區位於相對的兩個平台,便形成所謂的二字型廚房。此類廚房收納空間有限,適合對收納需求不高的人。

中島型廚房:使用島型廚房的先決條件就是空間要很大,一般是在L型或一字型廚房當中,加裝一個便餐台或料理檯面,須注意島型廚具與其他檯面的距離需保留105公分左右,才能兼顧動線的流暢與方便性。



一字型廚房受限於空間狹長,廚櫃會盡量向上做高,除了保持櫃頂與天花板間的留白,亦可以玻璃門取代傳統廚櫃,減低壓迫感。


L型廚房在動線規劃上佔有相當的優勢,可依照烹調習慣,將洗滌區和爐具區安排在不同軸線上。



U字型廚房的檯面,除了當作料理區外,也能夠作為便餐台,甚至擺上一台電視,讓廚房也跟上時代。



空間若是夠大,不妨把歐美廚房典型搬進家,中島型廚房的便餐台也可以是移動式的,依據機能調配變動。在地板玩玩色彩遊戲,點亮廚房空間,加上自然採光的引入,使整個空間明亮清爽。


★小編逛廚房:
廚房,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品質!
越重視生活的人,越不會忽視廚房這一塊,
廚房打理得漂亮、舒適,不但讓廚房不再是小孩的禁區,
連家人都會想餐與料理,變成一家人和樂互動的地方,畫面多溫馨~
嚮往簡單過生活、重視休閒的人,也可以小型吧台取代隔間牆,
不僅將廚房視野變大,連進廚房的心態都不自覺地跟著輕鬆了起來!
清楚了廚房的基本類型,抓住自己重視的機能需求,每個人都能夠輕鬆擁有金玉其外,食用其內的廚房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