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價格的因素
木作家具和系統櫃的價格計算方式不同。系統櫃是依基本底價一尺為何,再加上一片門片及一個抽屜加多少錢的方式來計算,是用各個單件物品的價格去合併計算,所以門片、抽屜愈少愈是便宜,如果所需櫃體的抽屜數量較多,總價也有可能比木作還貴。
木作家具是算一尺的價格為何,一座櫃體是幾尺,而不管有多少個抽屜。

餐廳,展示櫃,覲得.jpg

影響價格的變因還有面材、五金及施工的細緻度。面材如噴漆、木皮或特殊木皮的價格會有差異。在設計師給的報價裡,是含五金還是不含五金?五金如抽屜軌道選用兩截式或三截式?兩截式最多只能拉出三分之二的抽屜,三截式則可拉開到底,這兩種的選擇和個人使用習慣有關,設計師也會對這個部分有報價,若對那個報價有疑問,也可以親自去五金行走訪詢價。
另外是施工的細緻度,例如一個門片、層板或抽屜皆有六個面,一般施工是貼顯露在外的三面木皮,若是要求六面全貼自然價格較高。

餐廳,餐具櫃,覲得.jpg

櫃體施工圖有幾種?
在和設計師溝通時,最好能看懂設計師提供的櫃體施工設計圖,因為單是5公分的毫釐之差,就可能造成櫃體的差異性而影響其機能。櫃體施工圖一般分為平面圖、立面圖和剖面圖,一般來說,一個櫥櫃,應該要有三個圖面,若是比較複雜的櫃子,剖面圖可能需要兩張圖來說明。

立面圖
你站在櫃子的正前方畫出來的圖,重點在於櫃體的高度和接面,是否有做到頂及接面的處理。

鞋櫃,平立面圖,覲得.jpg

平面圖
櫃體收納的物件會影響櫃體內部設計,櫃體的平面圖是假設你站在天花板往地面看時所畫出來的圖,繪製的是櫃體的頂端,看圖的重點在於櫃體所在的位置,是否符合需求。

平面圖,覲得.jpg


剖面圖
將櫃體從中間剖開畫的圖,分為中剖、橫剖或細剖。從中剖的圖面可以知道櫃子的深度及高度,橫剖是為了確認複雜櫃體的設計細節,細剖即大樣圖,把某個角度度特別放大處理。鞋櫃,剖面圖,覲得.jpg

TIPS:設計師不應該只給你櫃體的圖,應該要畫出包含天花板的圖面,你才會知道櫃子和天花板要怎麼接。若沒有整體空間概念,通常在收尾時會出很多問題,例如門片打不開,因為事前未估計天花板的高度,或是天花板與櫃體間有空隙,造成視覺上和日後清潔的困擾。這點十分重要,關係到櫃體細部設計的美觀和實用。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