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int08:鞋櫃的常用高度在60~150公分
之前已經提過,最好的收納視覺是從地面往上60公分到180公分之間,但以鞋櫃來說,最方便拿取的高度是以不用彎下腰去看為最低點,以你的視線高度為最高點,大概在60-150公分左右,因為人們都會比較靠近鞋櫃去找鞋,站在鞋櫃前的距離會比書櫃近,所以使用高度就壓縮了,不像書櫃的常用高度就可以到180公分。鞋櫃150公分以上可以收納其他物品,60公分以下的部分,可以收納馬靴。 
Point09:鞋櫃下緣最好離地20公分
讓鞋櫃離地20公分就能在鞋櫃底層留透氣孔,減少鞋櫃異味的產生。客人來訪時,也能把鞋子暫時放在鞋櫃下方,而不會散落在玄關地上,也不用讓客人打開鞋櫃看到裏面的混亂,或踩過許多散落地面的鞋子進出。 玄關收納,鞋櫃,覲得.jpg   
Point10:應留通風孔透氣
為了避免鞋櫃有異味,除了放一些芳香劑外,透氣孔是絕對必要的。若未預留鞋櫃離地20公分的高度,也可以在門片上設計鏤空的圖案,或是將把手挖空當透氣孔使用。
Point11:若空間許可,最好有抽屜
抽屜的設計方便收納一些小東西,如信件、襪子、鑰匙或室內拖鞋等。抽屜可以分為三層,深度分別為15公分、20公分及30-35公分,第一層放鑰匙,第二層收襪子,第三層收納室內拖鞋。玄關鞋櫃,覲得.jpg
Point12:門片後方可加裝傘勾
若層板深度為25~30公分,則鞋櫃深度應做30公分,讓門片和層板間有8~5公分距離,在門片內加裝傘勾,可以掛雨傘或雨衣,以免在台灣多雨的天氣裏,這些常用物品無處可放。傘勾建議買勾彎深一點的,一字型的傘勾不太實用,掛傘時容易掉落。
Point13:門片內加面鏡子,一整天的儀容都靠它
在鞋櫃的門片內加裝一片全身鏡,可在出門前整理服裝儀表,不必特別為了照鏡子而進出臥房,尤其女孩子需要看整體造型,外衣與鞋款的搭配是否合宜,在鞋櫃有鏡子十分實用。鏡面的邊緣可磨斜邊,比較有造型,也增加質感。
Point14:櫃體下方可加裝日光燈
可依個人需求,在櫃體下方用間接照明的方式加裝日光燈,當做小夜燈使用。
Point15:是否需要在鞋櫃加裝衣櫃?
先考慮一下鞋櫃大小,收納鞋類的基本功能是否足夠?鞋櫃若未達7呎以上就不需要考慮了。因為鞋櫃是類別單一、重點的收納空間,複合衣櫃的使用率極低,但佔用的空間很大,櫃體的深度需要60公分才能吊掛衣服,若深度不足60公分,為了吊掛衣物,就只好佔用60公分的面寬,佔用了鞋類收納的重點空間,使用率卻最低,十分不智。
若是為了吊掛客人的大衣,可以購買造型優美的掛勾,貼在門片上,當做門片造型的一部分。
如果真的要做衣櫃,一定要和鞋櫃分開,做一個獨立的櫃體,只是和鞋櫃同在玄關區,否則會有異味沾染上衣服。衣櫃的部分,上方為大衣吊桿,下方則以抽屜來做物件收納。

玄關設計,隔屏,覲得.jpg

玄關鞋櫃,玄關收納,覲得.jpg

鞋櫃收納,造型隔屏,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