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增加書櫃的收納空間,除了向上、向下或向兩邊發展外,還可以從深度下功夫,但深度太深,使用起來並不方便,於是外層可推拉的雙層櫃就因應而生。  雙層書櫃,書房,覲得.jpg雙層書櫃立面圖 ,覲得.jpg  
Point01:有大量的藏書需求時
若有大量藏書需求時,可以考慮製作雙層書櫃。
在空間允許的狀況下,可將雙層書櫃與衣櫃結合,是更節省空間的做法,因為雙層書櫃和衣櫃所需深度一致,都是60-70公分左右。
雙層書櫃前後兩層的深度稍有差別,建議裏層做深一點,可以放開本較大或較重的書,外層因為需要推拉,深度稍淺一些,放小開本或是較常使用的書,以免推拉不易。若深度只有60公分,因為木板本身的厚度也佔了一些空間,則會是裏層30公分、外層22公分深,外層只能收納CD,無法放書。若有70公分,就能兩層都藏書,裏層為35公分,可收納A4或大本的書。

Point02:雙層書櫃一定比較貴
雙層書櫃造價較一般書櫃高出許多,因為木工師傅估價時,是依照要做幾尺的櫃子來計價,以7尺壁面製作雙層書櫃為例,需做一個7尺櫃和一個6尺櫃,因為外層不能做滿,才有空間推拉,所以木作是以7+6=13尺來計價。
另外,需推拉的櫃體五金因承重較大,也需使用比較貴的材料,否則會造成推拉不易、不堪使用。像一般現成家具的雙層書櫃,在店面試用時都很方便推拉,但買回家中,書籍上架後,就發現無法推動,差別即在五金的優劣。

Point03:勿做抽屜
雙層書櫃建議使用活動層板,若做抽屜會因為深度不足,難以使用,而且,如果忘了關上後層的抽屜而拉動前層的櫃子時,可能同時毁掉兩個櫃子。

雙層書櫃,覲得.jpg


書房,雙層書櫃,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