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桌最重要的機能還是在於讀及寫,但只要設計得當還可增加收納功能。書桌設計的重點在於光源和線路的設計。因為書桌是需要用眼力工作的地方,光源從何而來非常重要。另外,一般人多半將電腦及事務機置於書桌工作,如何走線就是書桌的設計重點。 女孩房,書桌,覲得.jpg  

 

書桌立面圖,覲得.jpg

Point01:書桌深度60公分、高度以75公分為佳
一般來說,書桌的深度以60公分較為恰當,若做到70公分則因為深度過深,不便使用。書桌高度則以75公分為佳,但主要依個人使用習慣調整,有些人喜歡桌面高一點,不喜歡太低的桌面,仍建議不要過高,桌面過高時,長期工作容易肩膀酸痛。
 

Point02:書桌的抽屜下緣要高於65公分
書桌的抽屜下緣要高於65公分,膝蓋才不會卡到抽屜的位置,以至於難以久坐。若使用者身形高大,需依身高調整,再往上提高。

Point03:書桌設計因每人的使用習慣而異
書桌設計需因應個人的使用習慣,若是需要長時間在書桌前工作的人,應有較大的桌面來工作,反之,若只是偶爾打打電腦,就不需要太大的書桌空間。
考慮清楚書桌要如何使用,是否放置電腦?若有電腦,需考慮事務機和電腦的位置,事務機是放在書桌上,或是置於書櫃中?是否加裝鍵盤架?或是習慣將鍵盤置於桌上?若要加鍵盤架,務必使用大一點的鍵盤架,才能將滑鼠置於鍵盤架上,如此一來,勢必會犧牲掉書桌的抽屜,幸好那個位置的抽屜頗淺,犧牲收納的空間不算大。


小孩房,書桌,覲得.jpg

Point04:桌面材質:美耐板、皮面或玻璃?
書桌的桌面材質以美耐板最好用,因為美耐板本身有耐刮及耐撞的特性。
有些人較喜歡木頭的質感,也可以選用木皮,但木皮每隔一段時間會需要整理,使用上也需較為小心一點,若選用木皮,建議在木皮上加個軟墊,在使用上較為便利。
近來流行桌面繃皮面,頗為方便,不會輕易刮傷,冬天伏案工作時不會感到寒冷,柔軟度也比較好,容易保養,可惜價格較高,並非人人可用。幾種桌面材質的選擇中,最不適用的是玻璃材質,質感過於冰冷。

Point05:要預留插座及電線收納
書桌需要有線槽,把電線放在書桌的檯面下,位置則依電腦主機及事務機的位置而訂。因為電腦相關用品繁多,並需預留檯燈插座,需要有很多插座,不一定需要都請師父做,可做一些插座,再配合自己購買的電腦專用插座來使用,電腦專用插座可以個別開關,比一般插座安全,費用也比全部請水電工做為低。


書桌,小孩房,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