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櫃就是以前廚房常見的碗櫃,用來放置餐具。而在國外,餐具櫃不只是用來收納碗盤餐具,還是女主人重要的展示空間,受西化影響,現代的餐具櫃有各種形式,但不管什麼形式,好收納及好用還是首要。 

餐具櫃,壁紙,覲得.jpg

餐具櫃立面圖,覲得.jpg 

Point01:餐廳或廚房的餐具櫃
餐具櫃分為放在餐廳或廚房的餐具櫃。廚房裏的餐具櫃結合了許多機能,但仍以使用及收納為主,若是放在餐廳的話,餐具櫃的展示與收納功能是同等重要的。

Point02:櫃深45公分
餐具櫃的深度以45-55公分為佳,35公分也可以考慮,但收納功能不如45公分佳。若只能做櫃深25公分的餐具櫃,便只能收納杯盤組、或放調味料或展示收藏品的功能了,因為沒有25公分以下的抽屜軌道,沒有軌道就無法做抽屜,只能用層板架,就限制了收納的可能性,但使用時卻最為便利,因為使用時不需要開關門片。

Point03:檯面材質的選擇
檯面材質唯一的考量點在於檯面是否會碰到水,若不會碰到水,就和一般櫃子一樣,在材質上有很大的彈性。反之,就得用不怕水的材質
防水的材質較少,例如美耐板、人造石(如杜邦石)及天然石都屬防水材。其中又以美耐板價格較平易,而天然石材看起來雖然較為華麗,也算好整理,但因為石材有毛細孔,會吸附就會有吃色的問題,而且它的硬度不夠高,用力切東西,或是物品不小心由吊櫃掉落時,天然石檯面可能會被砸出裂縫,而且造價較高。而人造石是目前使用最普遍最多的廚房材質,耐高溫且好整理,比美耐板貴但比天然石材便宜。

:餐具櫃檯面以淺色為主 餐具櫃的檯面色彩建議使用淺色系,最好是白色的。一般人都認為深色的檯面比較好整理,但在餐具櫃上可能會處理一些食品,例如芝麻與螞蟻都是個小黑點,若在深色檯面根本難以分辦,在白色檯面上則易於辨識,對視力較弱的老年人尤其重要。
至於一般人擔心白色檯面難以整理的問題,以人造石檯面來說,若是髒了,只需花些費用,請當初賣檯面的公司打磨一下,即亮麗如新。


餐具櫃,馬克杯展示,覲得.jpg

Point04:是否有酒櫃?
若家中有喝酒的習慣,就可能需要儲酒在家中,而儲存的酒是紅酒或是威士忌也關係著收納方式,威士忌在保存上不需要考慮溫控條件,一般餐具櫃就可以收藏,而紅酒需要溫度的控制,最好是用紅酒冷藏櫃儲存。若考慮買紅酒冷藏櫃
,現今大多將紅酒櫃嵌在餐具櫃裡,最好在施工作前知道酒櫃的尺寸,且預留專用插座,也需注意冰箱的散熱問題,這時櫃子的深度可能需要到70公分左右。若沒有用紅酒冷藏櫃,紅酒放置的方式也以橫擺為佳,在規劃收納櫃時也要特別注意。

Point05:如何放電視?
餐具櫃也可以是電視櫃,有些人習慣在用餐時觀賞電視,若要在餐廳看電視,從餐桌看電視的適當高度約為85-90公分,可在餐具櫃中段做檯面,直接置於檯面上。


餐具櫃,雙面櫃,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