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選擇空間規劃餐具櫃,最適合的空間莫過於餐廳了,其實餐廳收納的雜物也不少,不只是餐具而已,還有一些常見的日用物如桌巾、桌墊、說明書、廢電池、發票、垃圾袋等,還有餐具櫃也是空間最好的展示空間。

 半開放式廚房,餐廳,覲得03.jpg  

Point01:餐廳是最好的展示空間
因為用餐時間是家人相處的精華時段,一起品嘗美味的食物時,更需要美好的空間來讓心情變得愉悅,也才有欣賞展示品的心情和餘裕,尤其是當客人來聚餐時,展示的美麗杯盤也會成為很好的餐桌話題呢。所以在一棟房子裡,最適合展示的空間就是餐廳,餐具櫃也變成一個重要的展示櫃。

Point02:可考慮製作杯櫃
有些人非常喜歡蒐集各式杯子,而杯子就是最適合展示在餐具櫃的展示品,先計算一下自己擁有多少杯子?是咖啡杯或是馬克杯多?若是咖啡杯較多,可以考慮製作格子式的展示杯櫃。杯櫃深度約18公分,因為咖啡杯會有咖啡杯盤,寛距需要大一點,高度則視杯盤高度而定。

杯櫃,馬克杯收藏,餐廳02.jpg

Point03:下方的抽屜收納
餐具櫃的下段抽屜,做成20公分高,45-55公分寬,用以收納桌巾、桌墊、說明書、廢電池、發票等日常用品,若廚房空間不足時,也可以在餐具櫃加個薄抽屜,放置刀叉餐具(當然若廚房空間足夠,應該是放在廚房內的),至於較深的抽屜則可放一些生活雜物如面紙、花器等。

Point04:可運用掛勾
若是收藏品以馬克杯為主的人,可以選擇用吊掛的方式來展示你的杯子,用一般的掛勾即可,可以請設計師代買,或自己去五金行挑選一些造型特別的掛勾,不一定要一次買齊或花色統一,也可以一支支地買,選擇花色不同的掛勾,會更有趣味,只是要注意一下掛起來的整體性即可。

Point05:需多費心清理
因為是展示餐具櫃使用開放式層板,所以務必常常抽空清理,否則展示品蒙上一層灰,反而讓用餐的人覺得用餐環境不清爽,同時菜色也會變得灰撲撲的……

Point06:加鏡子以增加空間延伸感
可在餐具櫃內側加裝鏡子以增加空間延伸感,但要避免貼在坐下用餐時的視線高度,因為鏡子會分散注意力,導致大家無法專心用餐。若隱隱約約倒是無妨,最好是避免是大片鏡面,否則就會看到客人一邊用餐一邊攬鏡自賞。


覲得,餐廳,餐具櫃 0807C41.jpg
 

Point07:可增加展示燈
展示時可以運用一些燈光,製造氛圍。可選用一般的鹵素燈,但注意燈和展示品的距離不能太近,因為燈有熱度,最好不要近距離照射一項物品過久。若是酒櫃則不能使鹵素燈,因為熱度會導致酒的變質。

Point08:可運用玻璃層板
可使用玻璃層板來放置展示品,因為能夠透光,避免每個層板加裝光源。建議使用噴砂玻璃,噴砂玻璃和清玻璃一樣透光,但不易顯髒,能節省很多清理的時間。


餐廳,餐具櫃,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