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tor27 衣櫃的規劃重點

收納衣櫃-覲得2.jpg

收納衣櫃-覲得.jpg 

Point01:衣櫃適用門片或拉門?
衣櫃若用門片/對開門,所需深度為60公分,而製作(橫)拉門則要70公分深,因為(橫)拉門需要8-10公分的軌道。若衣體與床之間的距離不足60公分,勢必得做(橫)拉門,才不會在開關衣櫃時感到走道狹小。
但如果空間條件允許,推薦衣櫃使用門片,因為門片內側的空間能加以利用,黏幾個掛勾掛些東西,或是貼上穿衣鏡,而拉門則沒有辦法。二來,門片的五金較拉門單純,故障率也就比拉門少。第三,由於門片開著可能會撞到,所以使用後不致於忘記關上,但使用拉門反而因為不會撞到人,經常會沒有關上,導致一進房間就看到衣櫃內部,看起來很凌亂。 收納衣櫃-覲得3.jpg

Point02:是否加裝電視?
現在許多人會在主臥房加裝電視,根據風水的說法,床最好不要對著電視(視同對到鏡子),所以電視通常放在衣櫃中,不使用時將門片關閉。由於電視會佔掉衣櫃一個櫃體的中段,約90-100公分的寬度。當你考慮是否加裝電視時,需要先檢視衣櫃原本的收納空間是否足夠?例如當夫妻兩人共用一個10尺(300公分)的衣櫃,家中又沒有其他適合衣物收納的空間時,應該考慮電視是不是必要的?
收納衣櫃-覲得4.jpg 

收納衣櫃-覲得5.jpg 

收納衣櫃-覲得-設計圖.jpg
Point03:衣櫃的材質
一般的做法是外層貼木皮或美耐板,裏面的背板、抽屜或層板則貼波利板,波利板可儘量選擇與外層同樣的顏色,但波利板顏色選擇並不多,有時必須遷就它現有的顏色,而會造成衣櫃裡、外色彩不一的狀況。

Point04:衣櫃的尺寸
衣櫃深度需為60公分,寛度的部分也就是能做幾尺的櫃子,通常只能遷就現場,很少人會在大坪數的房間做個小型的衣櫃,大概都會將壁面做到滿。但可瞧瞧目前的衣櫃大小是否足夠?依照目前衣櫃的尺寸和狀況來做參考值。另外,你通常多久會汰換一次衣物,淘汰率越少的人,通常會需要越大的衣櫃。若衣櫃明顯不足,只好考慮是否有其他替代的收納空間,或改變自己的購衣習慣或汰換習慣。

一般衣櫃的高度是220-240公分,若衣櫃上方有多餘的空間,也可加做一座櫃體以增加收納空間,價格方面大約為一座矮櫃的價錢,由於超過220公分以上的櫃子必定是做收納使用,要大一點的櫃子才好用,若上方的空間高度不足40公分,就要衡量一下是否實用。

Tip:若在原本220公分高的衣櫃上加做一個櫃體,可能因為櫃體過高而造成壓迫感,可運用色彩來處理。例如原本的衣櫃為某個顏色,上方加做的櫃體卻刷成壁面的顏色,利用視覺錯覺避免過高的櫥櫃給人的壓迫感。

Point05:吊衣桿、層板、抽屜的調配
衣櫃由上下吊衣桿、單桿、抽屜及層板幾種元素組合而成,再依實際需求來調整。
先檢視自己的衣物,需要折疊或吊掛的衣服哪一種多?以一般上班族來說,上班所需的襯衫、套裝較多,便以吊衣桿為主,那麼層板就做少一點。若毛衣、T恤類的衣物較多,則以層板、抽屜為主。
若一個衣櫃共有6片對開門的話,一般以2片對開門為抽屜、層板櫃,1片對開門的尺寸做單桿吊衣桿,吊掛洋裝或大衣,其他3片則為上、下吊衣桿,用以吊掛套裝、西裝、襯衫或西服褲等。

收納衣櫃-覲得6.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