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房-覲得.jpg 

    隨著孩子漸長,甚或三代同堂,換屋後,設計重點要從滿足個別與共同需求的角度出發,創造一個真正舒適的家。

    人生從2030邁向40,對於家的定義與空間需求也會改變。

    這時,不再是夫妻的兩人世界,隨著孩子的成長,加上有可能三代同堂,面臨換屋的需求。雖然,坪數變大,但空間要分配的人數變多,想要滿足家庭的共同需求,以及家中每人的個別需求,室內設計的重點要掌握「Mix」與「Match」。

        Mix是指公共空間具備多功能用途,例如,大的原木長桌是一家人用餐的場所,也是父母幫孩子溫習功課的地點。Match是指滿足不同人的需求,例如,男主人喜歡簡潔風格,女主人喜歡古典浪漫,小孩嚮往房間就是遊樂場。覲得空間設計總監游淑慧親授心法,教你從使用者需求出發,創造出一個真正舒適的居家空間。

秘訣1:依生活習慣設計空間機能

    一個居住3人以上的空間,美感應該建構在使用機能之上,才能真正讓生活在其中的居住者感到舒適。

    游淑慧認為,室內設計是空間機能優於風格,而空間機能好壞取決於收納,但是收納不只是設計很多可以儲物的櫃子,而是符合使用者的生活習慣,例如,鞋櫃最好離地20公分,才能透氣,因應現代人吃維他命、善存的習慣在喝水之處,設計可以放置營養食品、藥品的收納櫃。

秘訣2:打造凝聚親情的公共空間

    客廳、餐廳是家人對話的空間,以溫馨、明亮的空間設計滿足每人的活動需求,家中有小孩與長輩,就盡量設計成推拉門,地板選用超耐磨鋪木地板,浴室空間大一點,方便輪椅進出。

    若可以的話,將廚房改為半開放式,設置吧台,走道設計成可供兩人使用的空間,讓家人可以共同下廚,享受料理樂趣。

    另外,公共空間是家人主要的活動場所,也要兼顧生活細節。游淑慧舉例,如果家中有過敏兒,就要避免選用布類材質,沙發選擇皮質或木質、窗簾使用捲簾代替。同時,減少如投射燈等間接照明的設計,因為比較難清理,容易積灰塵,威脅孩子的健康。 

秘訣3:緩衝空間,讓每人都能「喘息」

    三代同堂,或是多人居住的家庭,更要考量每個人的「緩衝空間」,這也是使家人情感能夠長久的妙方。游淑慧分享實務的設計經驗,如果碰到與婆婆同住的家庭,她會建議加大主臥室,讓媳婦能有夠充足的自處空間,反之,若與岳母同住,先生的書房一定要夠大,讓先生能夠擁有獨處之地。

    能夠維繫感情的公共空間,與個人獨處的緩衝空間,兩者缺一不可,如此,家才能真正成為最舒適的心靈空間。

本文節錄自『30 雜誌』2010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