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設計迷人的地方,就是可以滿足屋主對於自我風格與生活態度的期望。若你期望的生活並非鄉野田間的自得其樂,而是獨鍾於都會、時尚,同時又帶有幾分浪漫華麗的因子,那麼深受上班族與熟男熟女喜愛的「古典奢華風」就是一個可以帶進家中的指標。

01-玄關01-IMG_5310.jpg 

游淑慧:“如果問我:「什麼樣的做法最適合奢華風?」我會告訴你:「色彩,就是一個最容易表現風格的元素。」但是別忘了,一個好的空間設計,前提還是架構在「擁有真實的生活感覺」之上的。

這是室內設計師游淑慧自己的租屋處,40的空間採「輕裝修」的概念,可說將她擅長的混搭技巧與色彩搭配學發揮到極致。利用機能傢具來解決收納的問題,加上局部木作的裝修工程,在每個空間中裝置上一盞自己喜歡的“bling-bling”水晶燈飾,誰說奢華只專屬於富人?租來的房子就不能譜出一段華麗樂章呢!

在評估自己適合哪一種居家風格之前,設計師游淑慧強調一個「用工藝精神看待空間設計」的概念,她表示:「室內規劃攸關居住者的個人特質、收藏與需求;而空間風格的選擇,則首重住宅環境的評估。

舉例來說,若你的房子是位在8寬的巷內,與鄰戶的關係近到連開窗都顯得侷促,且室外的景觀根本看不到樹,這樣的既有限制其實就不適合走鄉村風;處於都會區中的房子,大多是屬於較密閉式的空間,若屋主選定要以古典風格當作室內設計的基調,就會產生壓迫感過重的缺點。當理想與格局出現衝突的時候,思考用現代風格來平衡兩者,就是最好的方式。

紅色、金色、水晶燈,點綴奢華的三要件

談到奢華感住家,一般總會提起歐式古典、巴洛克、新古典這類名詞,這類型的居家風格多給人貴氣華麗的觀感,其實在專業設計師眼中,所謂奢華感的營造,其實是源自於混搭風格中的一種做法,應用在古典風格上,多以現代感十足的傢具帶出低調奢華的氛圍,差別在於古典元素的使用多寡以及運用在何處。

「好看的設計只成功了一半,重點還要夠好用,而且符合你的生活。」游淑慧指出,色彩是一個最容易表現風格的元素,塑造任何氛圍的關鍵,都在於顏色比例的問題。以古典奢華風這個範例來說,水晶燈、紅色、金色這三個元素絕對不可或缺,再搭配「線板設計」這個古典語彙,就能為室內空間建構出華麗的風情。可惜的是,台灣的空氣品質不如國外,室內死角易積生灰塵、塵蟎,因此除了表現在天花板的線板設計外,不宜添加過多類似元素。

用對的配件妝點輕質奢華

總是能為屋主創造驚喜的游淑慧,在大量閱讀國外設計專書之外,「從電影中看風格」更是主要的學習模式,透過拍攝場景可以觀摩到各國不同的居家設計,以及別人對「生活這件事」的態度。色彩運用純熟的她,就曾驚訝於電影「時時刻刻」中一間完全以墨綠色配置的花店,原來綠色背牆搭配同色系的沙發,也能配得如此好看! 

一般採古典奢華風建構的室內空間,給人的感覺都是較重的,但過於精雕細琢的住宅,當屋主真正生活於其中時,在使用上不見得舒適便利。游淑慧說,預算有限的屋主,其實也可以透過佈置的手法展現奢華氣質,好處在於佈置性的單品可隨著喜好與季節隨時替換。

這樣的裝潢概念,租屋住宅也同樣適用,以游淑慧自己承租的住家為例,幾乎每年室內空間都會有一次大調整,像是更換牆面的顏色與壁紙、廚房收納櫃從白色轉為彩色,或者更換不同的燈飾、金色邊框的鏡子、燭臺、抱枕、古典瓷器、地毯等小物件,亦是古典奢華空間中畫龍點睛的好幫手。

設計師觀點:

游淑慧:有一部分的屋主,對於走奢華調性的設計會有點抗拒,但我反倒覺得愈是有點年紀的人,愈應該在住宅設計中,配置些許華麗的元素,襯托出對生活的品味。像是牡丹花圖騰的紅色壁紙、白底藍色花鳥圖案的壁紙等,其實也可以運用在簡約的空間中,就算只是一面牆,或空間中一部分的區塊,都能讓華麗躍上生活氛圍。

刊登於「不花钱设计我的家」20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