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在家庭中常會因為收納問題或者找不到東西而引起紛爭,影響到生活的氣氛與品質,這是很可惜的。有些媽媽覺得自從家裡有了小朋友,就得和「整齊」say goodbye了,反之,有的人則花十二萬分的力氣來維持,讓自己疲於奔命。事實上收納小朋友的用品並不困難,只要善加運用收納的3大步驟,就能輕鬆擁有良好的居家環境和生活品質。

   

 

1丟棄:

從幼兒時期到小學階段的小朋友長得快,除非還有再生一胎的計畫,不然應該把穿不下的衣服、過時的玩具或嬰兒床等,送給有需要的親戚朋友,千萬別為了有紀念價值而留下每樣小朋友用過的東西。

 

2分類:

小朋友的衣服、鞋子一樣可按照季節來分類,收進整理箱的換季衣物記得在箱外標記內容物,此外,還應該特別標示:明年可以再穿,或不能穿了。幼兒的鞋子、帽子、圍巾收起來的體積不大,可以用紙袋分類,再集中放進整理箱,也一樣註明是收藏或明年還可以穿戴。建議在整理箱裡放一些芳香劑,既可防蟲,明年開箱時衣服也會沾染些香氣。

 

現在的小孩很幸福,有各式各樣的絨毛玩具、益智玩具、飛機、洋娃娃、腳踏車、錄音帶或DVD,多到不知如何整理,也造成居家環境的雜亂,成為父母親生活裡另一種壓力。雖然叮囑小朋友要隨手收玩具,其實說得容易、做起來難。可以用玩具的體積來分類,把差不多體積的東西放進鞋盒、籃子或整理箱裡,解決了收納的問題,下次需要時也方便尋找。

 

當小朋友上了幼稚園,玩具或文具變得更多時,可以有比較細的分類,例如彩色筆或蠟筆在用了一段時間後常會東少一枝、西掉一個,可以將這些筆放在一個鞋盒集中管理。剪刀或小工具就用工具箱來收,其他同類型或體積差不多的小東西也用同樣的方法處理,東西收成一盒一盒的,比較方便整理。選擇同樣大小的收納盒,疊在一起,可以節省空間又顯得整齊美觀,若是有蓋的收納盒,要在盒子側邊貼上標示,如「彩色筆」、「家家酒」……以方便下次拿取。

 

現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為小朋友設計的收納櫃、收納箱等,可依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選購,但在購買之前,務必先確認好它的尺寸及實用性,若買了之後棄而不用,反而多了一件需要收納的雜物,增添自己無謂的壓力。若無特殊需求,鞋盒或整理箱都是隨手可得又經濟的收納工具,可多加利用。

 

 

 

3定位:

小朋友在幼兒時期,常玩的玩具種類不會太多,可將同類型的玩具放在一個整理箱中,如樂高放進一個箱子、玩偶放在另一個箱子,遊戲時間拿出來給小朋友玩,結束時再陪小朋友把玩具放回箱子裡,既方便收納,也讓他們從小培養自己收拾玩具的習慣,重點在於父母親要陪小朋友一起收玩具,而且多用言語鼓勵他。但小朋友最常玩的玩具建議放在籃子裡,放在他容易拿取的地方,方便他想玩的時候可以自己拿,用完後再放回原來的位置,不必每次都跟大人求助,也逐漸養成定位的好習慣。

 

另外有一種懶人收納法:讓小朋友有獨立的遊戲間,遊戲間裡有玩具專屬的收納櫃或整理箱。跟小朋友約法三章:玩具只能在遊戲間裡玩,不能拿到其他的空間。若是遊戲間裡一時沒收拾整齊,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居住空間。但小朋友玩耍時仍需要有人陪伴,如果沒有時間陪他一起玩,至少得讓他在你隨時看得到的範圍內,確保安全。

 

生活習慣是從小養成的,若希望小朋友有良好的收納習慣,做父母的就要從自身做起,畢竟身教重於言教。父母親多花點心思教育小朋友,就不用老是跟在孩子後頭收拾殘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