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搬離了陪伴全家人共度多年時光的老家,32坪的電梯老公寓有著市中心難得的一層一戶優勢,屋主在經過反覆思考後,還是決定搬回已閒置兩年位在市中心的老屋。房子中間夾著電梯及樓梯,使得格局極為不方正,因而產生了許多畸零未使用到的空間,形成空間的浪費;由於家中的人口不算少,四名已成年的子女加上單親的媽媽,至少需要四房以上的格局,還要有大量的收納空間,之所以找上覲得,屋主看中的是覲得在收納空間規劃所創造的高效率使用機能上的表現,所以找上我來為新家改造。

除了四房的基本需求,屋主一家人還有禮佛的需求,要有佛桌區規劃,且必需依風水老師指定安置在原本就不算大的客廳角落,如何在不影響空間感的前提下,將佛桌區適當區隔,我選擇以櫃體解決問題並同時滿足收納的需求,玄關櫃連結半高電視櫃形成L型的隔間,巧妙地解決了問題同時也創造出更多的空間機能。

將空間重整游淑慧不僅創造出四房的格局需求,還以大面木框玻璃裝飾壁紙形成空間裝置藝術,營造出空間個性;並利用走道規劃了餐廳,以訂製餐椅解決了面寬不足的問題,將老屋改頭換面,實現了全家人的搬回老家的夢想。 

 運用櫃體將客廳切割成玄關區、神桌區及視聽區,特意以透光的櫃體設計引入光源進入玄關,讓空間更為明亮。

 玄關大門後方有個電箱,為兼顧美觀及創造空間使用機能,游淑慧用櫃體包裝將電箱隱藏,同時做為雨傘及其它雜物的收納櫃體,增加使用坪效。

  為滿足屋主對於神桌區及玄關區的需求,運用櫃體將空間巧妙地區隔成三個區域,入門就是玄關區,除了規劃玄關櫃與神桌區做為介質,櫃體的設計還採半開放式設計,引光入室;而客廳與神桌區則以中高電視櫃做為區隔,特意維持半開放式的設計,讓視覺延伸維持空間的開闊感。

 延伸客廳沙發背牆拉成完整的面,將空間重新調整,並以雙開木框玻璃門貼上各式壁紙形成走道的裝飾。

 而原本走道則成為餐廳,為了讓餐廳的使用坪效更為提升,特別以木作量身訂製L型餐椅,不但充份利用空間,更重要餐椅下方還可以做為收納櫃使用。

 浴室的設計常為老屋裝修的重點,調整過後的空間,放大了原本狹小的客用浴室,將浴室規劃為洗手檯、馬桶區及泡澡、淋浴區,連結走道的壁紙裝飾門片隱藏其中,讓人看不出浴室的位置所在。

 原廚房位置離餐廳位置過遠,且動線規劃不良,將廚房位移至原來的臥房,而原廚房則成為大女兒的房間,連結走道的餐廳,縮短了空間的距離,生活也更為流暢

 選擇色彩明亮的磁磚做為廚房壁面的裝飾,讓廚房空間更具風格個性。

不同於一般家庭,單親的屋主帶著四個已成年的子女一起生活,至少需要四個房間,如何在32坪又不是很方正的空間創造出四個人的房間?我將空間重整,位在客廳旁的主臥就做為兩個女兒的房間,改變浴室開門的方向讓空間運用更為靈活;小兒子的房間則規劃在餐廳走道旁,原廚房則成為大女兒的房間,利用畸零空間還多了更衣室;媽媽的房間則在廚房旁邊,局部外推讓空間使用更為開闊。 兩個女兒的房間,位於客廳沙發後

 大女兒的房間,是跟原本格局的廚房位置對調,讓廚房與餐廳空間順暢一些。

 媽媽的房間則是在廚房旁邊,局部外推讓空間使用更為開闊。

 小兒子的房間則規劃在餐廳走道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