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空間都需要大動土木,很多空間只要略為調整,就可以解決空間問題,再透過佈置就可以擁有與眾不同的居家,因為少動土木,所以預算花費也會比較低,除此之外,因為不像一般裝修都是固定式的木作,日後只要換換傢具、傢飾、布飾、燈飾就可以換上不同的空間風格。

然而輕裝修適合什麼樣的人呢?最適合裝修預算不足的人,因為「輕裝修」預算多花在軟體的佈置上,較少花在花費最大的硬體裝修,預算自然比較低;此外,還很適合喜歡有空間「新鮮感」的屋主,他可以透過佈置隨著季節去變化空間風格及氛圍,冬天就把牆刷成溫暖的橘色,夏天就改清涼的綠,不用換屋,隨時都有搬新家的感覺。還有裝修時間限制的,也很適合,因為裝修時間短。


(以系統傢具代替傳統木作,節省了預算更縮短裝修的時間。)


(原本閒置的走道,透過佈置成為家中的藝術走廊。)

至於「輕裝修」並不是適用於每一種空間,像老屋水電管路老舊,不想大動土木都不行,就不適合;還有採光、動線有問題,這種房子都需要透過的格局重新配置,也很難不做大幅度的修改;所以最適合的空間是新成屋、已做過格局變更的預售新屋及更換過水電管路,但格局配置沒問題的中古屋。

我想「輕裝修」的要訣重點在於色彩的配置、傢具及傢飾的佈置,木作則以系統傢具來代替,以減少木作及泥作為前題,但「輕裝修」說來簡單做,事實上卻不容易,因為若沒有美感的基礎及空間比例配置的概念,很容易失敗,造成空間風格的混亂,這也是為什麼國外會需要專業佈置師的原因。


(輕裝修並不是所有空間都適用,適合不需大動土木的空間。)


(書房也以系統傢具為主,打造超強收納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