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機能設計
細部設計的特點在於設計時將櫥櫃的機能考量完善,符合好使用、好整理、好收納三項要點後,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好用的櫥櫃設計。

餐具櫃,吧台,覲得.jpg

Point 1:好使用

要做到「好使用」,首先回想你的使用習慣,最常使用的東西在哪?最常找的東西在哪?讓設計符合你的生活習慣,這是做到「好使用」的第一個原則。找出你的特有習慣,也不必是百分之百,只需60﹪即可。
再來,決定每個櫥櫃的真正用途,什麼樣的櫃子適合做門片、抽屜或層板?例如,你對書櫃的使用習慣是常常閱讀書籍,或是展示、裝飾的功能較為濃厚?這就牽涉到這個書櫃是否加裝門片,常要拿取書的人可能會覺得門片礙事,反之,開放式書櫃對不需要常常取書的人,只是增加撢灰塵的麻煩。碗櫥櫃該做抽屜還是門片?開放式還是非開放式?決定這些之前,先要決定它放些什麼,放酒、咖啡?或是盤子、杯子?
從地面往上60到180公分的高度是一般人的視線高度,也是平常最方便使用的高度,可以善用這段範圍,把使用量最大的物品集中放置在這個區塊,60公分以下及180公分以上的空間則較適合做收納,而完成好使用的櫥櫃設計。

Tips:過去,櫥櫃下方全都是用門片,我個人認為抽屜較好使用,因為門片需要蹲下來才能看到裏面的內容物,而抽屜只需拉出來就可以看到裏頭的物品,更符合現代人的使用方式,唯一的缺點是容量會比用門片少一點。如果做櫥櫃下方抽屜,最下面建議做深抽屜,並且要用承重較好的五金,以免過重,讓五金較快損壞。


玄關,層板,鄉村風,覲得.jpg

Point 2:好整理
在設計前,要配合平常的使用習慣,把各項物品先定位,就會好整理,這是好整理的首要條件。而不會為了找個電池或剪刀,得把所有抽屜都翻過一遍。
為了清潔方便,可以在每個抽屜切一道細縫,寬度在一公分以內,長約8-10公分即可。日後在清潔抽屜時,不用再擔心有難處理的灰塵或頭髮,可將它們從小細縫清出來,不必每次為了清灰塵而把整個抽屜拉出來,一來現在的抽屜設計有安全裝置,側面有暗扣,不是很容易拆裝,另外,也避免了抽屜軌道的磨損。同理,若在書櫃設計或其他櫃體有設計斜板時,在斜板的中間也要挖一道小細縫,以免灰塵都卡在那兒。
前面討論是否選用開放性書櫃或加裝門片,選擇的依據除了使用習慣外,還有居住環境的問題,例如,住在風沙大的地方(如新竹)或車流量大的馬路旁,由於落塵較多,不太適合做開放性書櫃,以免日後清理維護過於辛苦。
好整理與否也包括材質如何選擇,以櫃體內部來說波利板就是好整理的選擇,可以用抹布直接擦拭,不易損傷不怕水。以層板或門片來說,在考慮使用玻璃或木質時,需知道玻璃材質會需要比較多時間清理。

主臥衛浴,面盆下櫃,覲得.jpg

Point 3:好收納

這些櫥櫃是否足夠存放家中所有物品,或是東西總是自然而然的散落在外,因為沒有足夠的收納空間?或是這些東西沒有存放在適合它們的區位?做好收納,最事半功倍的方式,就是儘量隨手可做收納。確認你的生活習慣,習慣把物品放在開放式櫃子,或是喜歡把東西丟進抽屜?
為了收納不同物件,要把抽屜分為深抽屜、一般抽屜和淺抽屜。12公分以內為淺抽屜、12-25公分為一般抽屜,30-45公分之間為深抽屜。有些東西適合放在深抽屜,如毛衣、皮包、踏墊、電風扇、吸塵器或清潔用品等;如文具、紙張、化妝品或首飾等物件則要薄抽屜才好用。深抽屜寬度最好超過60公分,甚至110公分,會比較好使用,同時要注意面寬,若沒超過40公分以上,建議不要做深抽屜。
本文節錄自「櫥櫮細節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小孩房,拉門,覲得.jpg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