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適合木作櫥櫃還是系統櫥櫃?

收納,覲得.JPG


選擇木作櫥櫃或系統櫥櫃好?一般人多半因為預算、時間的壓力或講求環保(以使用環保材質為主訴求的系統櫃)而會選擇系統櫃(這裏的系統櫃指的是一般市面上從數千元到數萬元的選擇,如果愛用國外的品牌傢俱,那又另當別論),由於系統櫥櫃必須遷就市場,有固定尺寸和設計,無法因應個人空間大小隨意調整,櫃體與天花、牆面或地板之間也會有許多縫隙,收邊時問題較大,無法精緻密合。系統櫃的優點在於費用較廉,以及施作較木作櫥櫃快速。
若想強調個人風格、對生活品質要求較高或完全切合空間的需求,量身訂做木作櫥櫃是不變的法則。也就是我們探討的重點:細部設計,請木工為你量身訂做。


           耐久度      切合空間需求      收納     施工期
木作        勝                 勝               勝        較長
系統                                                         較短


餐具櫃,覲得.jpg

木作櫥櫃常用的材質

木作櫥櫃依位置可分為底材、底材內面和面材。底材多半使用木心板,底材內面多用波利板。面材的選擇較為多樣,常用的材料有木皮、美耐板、木心板噴漆或拷漆、實木等。

Point1:木心板
用柳桉木加工製成,是底材目前最常用的材料。可分為一般木心板和低甲醛木心板,一般木心板的價錢較為便宜,低甲醛木心板則是比較安全的材質,在最近環保風潮下廣受眾人喜愛。但低甲醛木心板無法完全除蟲,櫃體日後會需要定期除蟲或整理。

Point2:波利板
木心板再加工製成,分成單面波利板和雙面波利板。櫃體本身內面大概都貼波利板,是一種看似美耐板的材料,其價格比美耐板便宜。


和室,波利板,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