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兼展示的鞋櫃

鞋櫃不只是用來收納鞋子而已,還可以做為收藏品的展示,若空間允許,同時也有展示的需求,可規劃收納兼展示的鞋櫃。

Point01:玄關鞋櫃的重點還是在於收納
有些人喜歡在玄關放一些招財物品、家庭照片或個人收藏等,但要有一個觀念,玄關鞋櫃是重要的收納區,且玄關位於動線上,而非駐留的空間,所以過多的展示是不會被注意的,只需要重點展示,在設計時,務必以收納為重。  鞋櫃,玄關收納,覲得.jpg 玄關收納,鞋櫃收納,覲得.jpg  玄關,鞋櫃收納.坐鞋椅-覲得.jpg   

Point02:鞋櫃兼具展示功能時,以高櫃為主

若鞋櫃欲兼具展示功能,一般以高櫃為主。但是否能規劃兼有展示功能的鞋櫃,和面寛有關,若面寛太小,又想做展示空間,勢必會佔據置鞋類收納的空間,建議還是考量實際的需求,不要因此而減少了收納空間,造成鞋類收納空間不夠,鞋子雜亂堆置的景象。
另一種狀況是鞋櫃面寛超過7尺,反而需要運用展示格做些造型變化,才能讓櫃體更為豐富。高櫃的展示設計可在離地約120~160公分之處,做30~40公分橫式的展示格,可以局部搭配投射燈光的設計。

鞋櫃立面圖,鞋櫃剖面圖,覲得.jpg

兼具隔間功能的鞋櫃
鞋櫃除了可以用來收納及展示外,還有隔間功能。運用櫃體做為隔間,雖然花費較大,但可以從中獲得收納空間,若以坪效來看仍然很合算。但能不能做為隔間櫃,還是得要看空間的條件。

Point01:鞋櫃如何兼具隔間功能?
兼具隔間功能的鞋櫃只是一種說法,不能以鞋櫃兼做隔間,而是在鞋櫃的背面做一道隔間牆,區隔玄關區和客廳,多半為了風水的考量,因此鞋櫃需做成高櫃。這通常會導致玄關區的採光比較暗,而且顧慮風水的狀況下,鞋櫃兼隔間牆不能有視覺穿透性,如何讓玄關光線充足?這要跟設計師討論,可能解決的方式是運用噴砂或夾砂玻璃材質,或做一些展示格,讓光線透過展示格進入。

玄關設計,隔間鞋櫃,覲得.jpg

隔間鞋櫃,玄關設計,覲得.jpg 

Point02:隔間鞋櫃的櫃深
鞋櫃櫃身深度和整體空間比例有關,做隔間鞋櫃更要注意這一點,35~40公分的深度,已是極限,因為櫃身太深會顯得厚重,造成空間的壓迫感。

Point03:隔間鞋櫃的實用程度
由於隔間鞋櫃兼具隔間及展示的功能,而且需做三個面(包括轉角)較為複雜,因此造價較高(仍比雙層鞋櫃便宜一些)。轉角那面只能單純做展示空間使用,若玄關面寛的收納不夠多,如若玄關面寬未達180公分,在轉角做展示櫃是犧牲了收納空間,可依實際需求來取捨。

兼具隔間功能的鞋櫃立面圖,鞋櫃剖面圖,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