檯面式電視櫃是一般常見的電視櫃設計,其電視機多為傳統式;而壁掛式的電視櫃則是因應電漿或液晶電視日漸普及而衍生的設計方式;不管是哪種電視櫃在規劃時,都有其必須注意的重點。
Point01:檯面式電視櫃強調收納機能
所謂檯面式電視櫃是指將電視直接放置在櫃體。電視櫃的收納主要是CD、DVD、書籍、小孩子玩具或獎盃,和個人的生活習慣有關,以前的人習慣將酒收藏在電視櫃,但電視是會散發高溫、高熱的電器,溫度變化不利於酒的保存,因此不建議在電視旁收藏酒類,幸好現在較少有這樣的設計了。
檯面式電視櫃最好有抽屜,方便收納CD歌詞、電器說明書或音響保養材料等。隔間電視櫃,覲得,檯面式電視櫃.jpg

檯面式電視櫃可以收納的物件較多,或也可以做多功能櫃增加機能,如本案的設計,除了電視櫃外,還結合了玄關櫃、餐櫃。
隔間電視櫃,覲得.jpg
Point02:什麼是內嵌及外掛式電視?
壁掛內嵌式電視是將壁面挖個洞,把電視嵌進去,完工後,電視和壁面是齊平的。壁掛外掛式只將電視鐵架的部分嵌在牆裏,電視凸出牆面約20餘公分,各品牌電視的外掛方式不同,要注意說明書上的說明。且兩種方式都需要留孔距,不能密合,否則電視會無法散熱。
電視櫃立面圖,覲得 .jpg
Point03:壁掛式電視櫃的現代感強,但收納機能少
選擇壁掛式電視櫃的原因是較為美觀,較有現代感,通常設計師會配合整體設計來決定使用哪種方式。但在施作前,需先給設計師電視鐵架的尺寸,以及電視是否附有兩個外接喇叭及尺寸,會有助施工。
由於較有現代感,一般壁掛式電視的電視櫃(用以放置主機的部分)為配合空間比例,體積也不會太大,所以收納空間較檯面式電視櫃少。

Point04:壁掛式電視櫃需注意承重
壁掛式電視櫃無論是內嵌或外掛都得注意承重,牆面後方的承重腳料務必加強。
壁掛式電視櫃,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