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餐廳的空間不大或是餐廳的餐具櫃不夠收納所需,建議在廚房也規劃餐具櫃火但前提是廚房的空間要夠大,有些一字型的廚房放完廚具就把廚房塞滿了,哪還能規劃餐具櫃呢?若廚房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規劃廚具櫃,有些收納設計重點就一定得注意了。
Point01:三段式處理
若欲著重餐具櫃的機能性,可施作成三段式櫃體,上段為155-165公分到220-240公分處為吊櫃,中段80-95公分到155-165公分則放空為檯面,下段為85公分以下,做成抽屜式的收納空間。因為餐具的尺寸不一,難有一定的尺寸規格,所以建議抽屜寬度80-100公分(一般抽屜約45-55公分),深度需25公分左右,較適合收納餐具,而最下面可規劃成35-45公分的深抽屜,可以放較大的生活雜物或米缸。
檯面高度通常和廚具的高度差不多,約為離地85-90公分,以在檯面操作方便為基準,有些人喜歡高一點的檯面,就可以做到90公分高。

鄉村風,廚房餐具櫃,覲得.jpg
廚房電器櫃立面圖,覲得.jpg
Point02:收納法則
廚房中的餐具櫃用以放置碗盤、廚房用品。請設計師留出放置碗盤的空間,自己去採購市面上的五金碗盤架即可。在檯面和上櫃中間的壁面,約上櫃下緣15-20公分處加裝小片層板,可放置杯具或茶葉。若為三段式有功能的餐具櫃,檯面上放小件生活電器,如飲水機、果汁機或咖啡機,需有插座的設計,且最好在檯面的兩側都有,以方便使用。由於小件電器移動位置的次數較多,並不適合設計線槽。可以把咖啡罐一一排在檯面上,有展示的效果。若個人比較沒有把東西隨手歸位的習慣,要儘量有意識的把東西定位,否則檯面上很容易形成雜物堆。藥品、咖啡或茶因為需要飲水,放置的位置最好在飲水機的下方,方便使用。

Point03:垃圾桶收納術
若廚房裡的木作木高櫃空間足夠,可以考慮將垃圾桶設計在半高櫃內,讓廚房垃圾不外露。注意廚房垃圾桶需為中型尺寸,小尺寸會不敷使用。若將垃圾桶放在半高櫃內,最好是拉抽設計並有丟擲口,以免每次丟垃圾都得拉出來,建議垃圾桶的丟擲口為15公分高,寬度則與抽屜等寬,以方便使用,也能保持通風良好,而且垃圾都要當天丟棄,否則會有異味產生。
覲得,廚房,餐具櫃.jpg
Point04:做個料理抽板
若餐具櫃和流理台平行,又有40-50公分深,可以在離地80-95公分高的地方做一片抽板,做為簡便的料理台,隨手放置要烹煮的材料,頗為便利,但若餐具櫃只有30公分深,因為深度不足,使用不易,則不必多此一舉。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