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這次是覲得設計第三次為屋主廖小姐規劃住宅了。由於屋主不確定從鄉下迎來70幾歲的媽媽是否能習慣台北的日子,或在將來會願意跟著自己住;總之,這間新成屋再轉手或重新裝修的可能性頗大,因此一開始就設定不動格局、只做簡易裝修,好讓老人家在現階段能於此渡過常有兒孫陪伴的晚年生活。

     雖說這個家的固定成員僅廖媽媽一人,但是,使用者可說是包含了整個家族。除了屋主廖小姐會常來陪媽媽,孫兒們偶爾也會來拜訪、過夜;甚至,鄉下老家的晚輩若考上台北的大學,也可能會來此居住。因此,這個家的空間必須要很有彈性;為使老人家不感寂寞,家族成員團聚的客餐廳,功能益顯重要!
2.jpg
清爽色調營造舒適生活,摟空花片兼顧實用與制煞
     此戶應屋主要求,裝修力求簡潔;並刻意選用清爽配色,以營造出舒適的空間感。整個客餐廳的規劃以造形電視櫃為重點。它既是電視牆,也是雙面可用的收納櫃,更是界定餐廳與客廳的隔間牆。獨一無二的不對稱造型為空間注入活潑氣息,並擁有極貼心的設計。例如,廖媽媽喜歡聽老歌,再客廳的電視櫃下方幫她設計三個抽屜好收納CD;靠餐桌的背面為層版,可收納面紙與杯盤。隨手可取得的收納,再加上盡量減少稜角的安全設計,住起來安全又便利。此屋有些風水小瑕疵,亦以簡潔手法來化解。像是玄關直對陽台落地窗的「穿堂煞」,在窗前加上一道花片,背襯不透明撥哩,就成功化解了風水忌諱。大團花的圖騰,兼顧女性柔媚與大器,亦成客廳最吸睛的裝飾。客餐廳之間的大橫樑,僅用線板就收掉了柱子的壓迫感,使之轉換成一道裝飾性元素。


 
善用空間規劃足夠收納櫃,黃白光照明隨心任意調整
     為使老人家住得安全又舒適,此案規劃很注重實用性。足夠的收納櫃能使物歸其所、空間倍感清爽,打掃也輕鬆。從玄關入口到客廳的走道由於寬度尚夠,沿牆規劃收納櫃,讓冗長走道變成實用的收納空間。有些櫃子為層板,有些則是擺雜物的抽屜。門片也做了些許變化:不同花色的門片、圓鈕、透氣的S型鏤空門把、妝點吉祥圖騰的小型花片,讓行走過程充滿了趣味。從走道進入客廳的側牆、從客廳通往主臥的牆角,也都適時規劃收納展示櫃。考慮到老人家的視力通常較弱,因而規劃了相當充足且使用很具彈性的照明:間接照明為白光,主燈則是黃光。夏天,白光可讓空間感覺清爽:冬天則可透過黃光來營造溫暖感。晚上只開一盞小檯燈或壁燈,既能營造氛圍又可充當夜燈。


3.jpg


開放式設計營造互動空間,藉由交流打造溫馨居家生活
     由於這個家常會有兒子或孫子輩來拜訪,屋主希望廚房跟餐廳規劃為開放式設計,以促進情感交流。當親友大量來訪時,開放式的客餐廳提供大家一個互動的絕佳場地。不管大人、小孩或男女,客廳可以自成一區,廚房外側或餐廳又一區,大家自由地在各區域之間移動、聊天。若需要過夜,和室的木地板與客房,都能彈性的提供住宿所需。游淑慧設計師認為,即使是銀髮族獨居的屋子、即使是輕裝修,也能擁有屋主與使用者想要的面貌,並藉由彈性的互動空間,使這間房子成為美麗又實用的家,成為一個大家都樂意來訪的溫馨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