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房設計,展示櫃,覲得.jpg 

你是否曾留意過,在一間屋子裏,除了桌椅、床、各式電器用品外,櫥櫃佔了絕大部份的空間。玄關處有鞋櫃、客廳有電視櫃、餐廳有餐具櫃……某種角度來說,櫥櫃型塑了我們生活的空間。它的位置是否恰當、高度是否合宜、收納是否便利、清理是否方便,決定了我們能不能在這間屋子裡方便、愉快地生活。否則夫妻為了襪子在哪裏、衣櫃夠不夠放、誰來負責整理,或者小孩是不是把玩具收好,就吵得沒完沒了,破壞了家庭原有的和諧。
大家都會以為各式櫥櫃只要買現成傢俱、系統櫃就可以打發,或隨意請一位木工師父就可以完成,事實上櫥櫃設計可有著大學問呢,這就是櫥櫃的細節設計。
餐具櫃,覲得.jpg
什麼是細節設計
無論是衣櫃、廚具櫃、電視櫃、書櫃……都是由層板、抽屜、門片這三種元素組合而成,但巧妙就在於因應機能的不同而千變萬化。
另一個重要的角色是「尺寸」。你會發現我們在討論不同櫃體時,不斷地耳提面命:高度、寛度、厚度該是多少,千萬別小看1、2公分的差距,因為這就牽涉到物件是否放得下,達成收納的使命。
展示櫃,覲得.jpg
例如一個25公分的抽屜,它的實際深度不足25公分,而是21公分,因為扣除底板厚度及抽頭的空間,大約會有4公分的差距。我們需要先有這樣的認知,才不會每個櫥櫃都做得過小,或是預留的空間過大,造成收納空間不必要的浪費,甚至因為櫥櫃過大而導致整體空間感十分擁擠。
我們可以說櫥櫃細節設計就是層板、抽屜、門片和尺寸的組合遊戲。

細節設計又分為櫃體外觀設計和內部機能設計
玄關,鞋櫃,覲得.jpg
櫥櫃的細節設計又可以分為櫃體外觀設計和內部機能設計。由於外觀設計與整體室內風格息息相關,我們將先簡單地說明最近的設計潮流與櫃體外觀設計的關係,至於各個不同風格的設計法則,需留待日後討論,或可以參考其他室內設計的書籍。我們主要的焦點集中在如何設計櫃體內部的機能,讓櫃體在使用便利、收納、多元運用的可能性上都達到最大的功效。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