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覲得,衣櫃收納,1

 

Point06:層板、抽屜櫃
衣櫃裏的層板不太好用,因為衣櫃為60公分深,就層板的使用來說過深,必須要遷就,如果可行的話,就另做一個45公分深的抽屜、層板衣櫃。
上為層板,下面做抽屜,毛衣放在層板上,層板以25-30公分為一層的高度,過高的話衣服容易倒。抽屜放較軟的、零散的東西如內衣褲、襪子,T恤也可以放抽屜裡,因為T恤可以捲起來放,較節省空間。抽屜最少要6-8個,一般衣櫃常只做2個抽屜,使用上是不足的。可依放置的內容物調整抽屜深度,如內衣物抽屜可做薄一點,約16-18公分,放衣服的抽屜則做深一點,為20-25公分,衣櫃最下層就可作成30-45公分的抽屜,收納過季的衣物或當成收藏的空間。
先前有一陣子流行用不銹鋼籃,但因為縫隙太多,軟的衣物會從縫隙垂下,不太好用,只能擺大件的東西,所以個人認為抽屜比不銹鋼籃好用。
覲得,衣櫃收納,2 

Point07:吊衣桿
衣桿最高處不要超過205-210公分,以免過高不便使用。若是男主人西裝較多,則上吊衣桿至下吊衣桿的實際空間需有110公分,下方的吊衣桿則吊掛西裝褲或女主人的衣物等,這是上長下短的狀況,或是做成上短、下長也可以,上、下吊衣桿應依個人使用高度去調整衣桿的高度,而不應該做成等長,會浪費了中段的空間。
上、下吊衣桿的中間可做個約8公分的抽屜,但不需要抽屜的頂蓋,較方便使用,放些裝飾物件,例如領帶或絲巾。有的人會在中間做格子來放領帶,實際上不一定好用,因為格子限制了收納物品的種類,且格子死角較多,會增加整理的困擾,做成一個大抽屜會較為便利,甚至可放薄T恤或皮包。
單桿吊衣桿則用來掛長大衣,最下面做一個35-45公分的深抽屜,單桿為205公分高,長大衣至多150公分長,深抽屜不做頂蓋,用來裝各式皮包。有的人會想把皮包放置於層板上,由於十分耗費空間,比較適合不用顧慮空間大小的豪宅設計。

Point08:門片或側面裝領帶夾或絲巾夾
可在門片後或是衣櫃的側面裝掛勾或掛桿,方便掛領帶或絲巾,也充分運用空間。
覲得,衣櫃收納,3 

覲得,衣櫃收納,4 

Point09:買現成小方格即可
有的人喜歡由木工做好放領帶的木格子,但容易藏污納垢,不易清潔。不如去買現成的塑膠小方格,可直接拿起來擦拭,不一定要執著於使用木頭材質。

Point10:全身鏡的位置
若要在衣櫃內裝全身鏡,最好的位置在門片後,但使用者離全身鏡應該至少要有120公分的距離。

Point11:預留除濕棒插座
如果你居住在在低樓層或較潮濕的地區,如汐止、淡水等,可以在衣櫥內預先加裝除濕棒,只需插電即可使用。


Point12:預留保險箱位置
若有這方面的需求,設計前先確認即將購買的品牌及尺寸,就會放入衣櫃的規劃中。


Point13:放個洗衣籃
衣櫃內空間足夠的話,可將待送洗衣服的洗衣籃納入規劃。洗衣籃頗佔空間,但使用上頗為方便,將待送洗的衣服集中到一定的數量,整袋拿去送洗。
有些人不想將穿過的衣服放進衣櫃,但除非家裏空間夠大,才能另闢一區放置送洗衣籃,否則衣櫃仍是最適合的地方。
【設計師私房語】每天換下的衣物別急著馬上掛進衣櫥,先掛在外面的掛勾或放在椅子上,讓它通通風,第二天起床後試聞一下,若沒味道殘餘,就可以掛進衣櫃裏,若仍有味道,就表示這件衣服必須送洗了。

 


Point14:貼心小夜燈
若較晚回家,不想開燈影響到同房的先生或太太,可使用裝在衣櫃門片上感應式小夜燈,一打開門片就會自動亮起。若自己住一間房,一般來說就無此需要。


Point15:抽屜上方加裝抽板
在抽屜上方加一個薄薄的抽板,寛度和衣櫃的寛度一致,約為90-100公分,高度為離地85-90公分,方便作業,日後出門前換皮包或手表時,不必再把皮包丟在床上,用這個抽板來抽衣服也頗為便利。

更衣室覲得.jpg 


Point16:加裝燙衣板
有的人會將燙衣板加裝在衣櫃內,需要時拉出來即可使用,若常有燙衣服需求的人可以考慮。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