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進門的鞋櫃開始
鞋櫃設計的通則
鞋櫃是居家重要的收納空間之一,如何設計才能更有效率的收納,才能達到好使用的目的,15個鞋櫃設計通則一定要掌握。

玄關設計,鞋櫃設計,覲得.jpg

Point01:算算你需要多大的鞋櫃?
要設計鞋櫃之前,首先得確認能做鞋櫃的空間尺寸。一個7尺長的鞋櫃是幾個人共用?若是只放一個人的鞋子,理應可以滿足一個非常愛買鞋的人,但若是一家五口人一起共用,可就不一定夠了。先數數你家共有多少鞋子?每雙鞋寛度大約20-25公分,用簡單的除法就可以算得出你需要什麼尺寸的鞋櫃,但不要企求做到剛剛好,保留一些彈性給自己,也別遺漏了應收納在玄關的物品,如鞋類清潔保養品、鞋拔、雨傘、室內拖鞋、襪子、鑰匙及信件等,才能做比較完整的規劃。
Point02:鞋櫃內部應以活動層板平放為主
鞋櫃的主要機能是收納鞋類,使用活動層板平放是最實際、收納最大量的方式。有些設計追求新穎,做開放式鞋櫃,以斜板將鞋子展示出來,終究會面對鞋子有異味、斜板較難清理或收納量過少等問題,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鞋櫃設計仍以平實地達到收納目的為主。

鞋櫃立面圖,覲得.jpg


Point03:櫃體高度應以220-240公分為基本高度
230-240公分的櫃子統稱高櫃,因為一片木板的尺寸是4尺乘8尺,所以櫃子最高一般是240公分,以價錢來說,不論做180公分或200公分都是同樣的價格(因為同樣使用一片木板),所以大部分是做230公分。也許你會有疑問,何不剛剛好做240公分呢?問題在於每片木板都會有些許誤差,不可能每片都是240公分整。若天花板高於240公分,最上面還有些許空間,一般的處理方式都是用木板封掉,因為所剩的空間並不多,做收納不見得好用,在價格上也要付出較大的代價。

Tips:一般木工或設計師在討論櫃體時,都是以「尺」為單位來討論的,1尺=30公分,7尺的櫃子就是長210公分左右的櫃子,依此類推。

Point04:層板深度應在25-30公分
先確認在玄關區能做鞋櫃的空間深度是多少?玄關鞋櫃的櫃深最好是35-40公分左右,並以30公分為層板的標準深度,25-30公分深差不多可以放一雙鞋。若需增加收納,空間條件許可的狀況下,可做較深的鞋櫃,約55公分深,則層板的深度為50公分,就可以放2雙鞋,做季節性的替換,在後方放有鞋盒的鞋子,前面再放一雙當季常穿的鞋子。

玄關設計,覲得.jpg

Point05:層板厚度以2公分為佳
2公分是木心板單片板最薄的厚度,鞋子並非太重的東西,若使用更厚的木心板只是徒增製作的成本而已。
Point06:層板間的間距以15公分為佳
層板間的間距以15公分為標準,在上下5公分都要加銅珠孔,在必要時可做調整。15公分的高度放皮鞋、平底鞋或高跟鞋都綽綽有餘,若是短靴或男用運動鞋就需調整高度(約20-25公分)。 
Point07:櫃內層板最好以波利板材質為佳
如前所述,許多櫃體內部多是用波利板,主要是因為容易清潔。

                                   ~待續

鞋櫃設計,玄關,覲得.jpg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