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住家時,總會有許多不同的想法,兒童房該如何設計也常是一大困擾。是要完全用木工施作、系統櫃,還是現成家具買買呢?
先撇開造價不談,其實小孩的空間使用是依年齡而有差異的,需要依照階段性需求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規劃。
第一階段:幼兒學習期大約是0-8歲時期-這時期的小朋友大都與父母親同房,兒童房=遊戲空間。所以空間需無限放大,讓他有開闊的玩耍、塗鴉空間。這個時期的收納重點是玩具和書籍,不一定需要做衣櫃、書櫃,可以用現成的組合家具或整理箱代替。小朋友需要書桌時,建議購買現成可升降的書桌、椅,可依年齡調整高度,能一直用到國中。記得買桌面大一點的書桌,會比較好用。

遊戲間,兒童房,覲得.jpg

兒童房,小孩房,覲得.jpg

舉例來說:
坪數:
34.5坪【三房兩廳】
居住人數:四人【父、母親、一男(4歲)、一女(1歲多)】

兒童房設計.jpg

一開始父母親要求有一個獨立的兒童房,但設計師建議孩子還小時,必須要有家人隨時陪伴在身邊,才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溝通討論之後,決定設計一個可以隨時注意到孩子情況的半開放式空間。

遊戲區,和室,覲得.jpg

拉門打開,就是開放式空間

我們將原本的一間房間拆了一個牆面、重作拉門,將客餐廳空間延伸到和室,孩子還小時,可以當作孩子半開放式的兒童遊戲區及和室。等將來小朋友長大以後,可以將和室的拉門固定,開放原本保留的門片,當作出入口,這樣就變成一間獨立的兒童房了,很神奇吧?


兒童房,覲得.jpg
把和室拉門固定起來,開放原有的門片,就變成一間獨立的兒童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