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陽光、悠閒氛圍是鄉村風居家給人的印象,相信也是許多人夢想的居家風格。若想要營造鄉村休閒氛圍,最好是在較為寬闊的居住環境,至少也要有小花園或庭院,若是緊臨鄰居門戶或後陽台,恐怕難以塑造舒適、悠閒的氛圍。
具備基本條件後,在建材和家具部分掌握幾個重要元素,就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現代鄉村風,例如盡量選擇天然的材質,尤其是帶有時間痕跡與手作質感的建材與家具,擺飾方面花點巧思,放上一些自己蒐集的杯盤、擺飾和相框就能讓家充滿溫馨感。

1.線板
在鄉村風或古典風格的空間應該都會用線板,古典風格的線板多半較圖騰繁複,或層次較多,而鄉村風的線板圖騰較簡單、甚至沒有圖騰。
線板,鄉村風,覲得.jpg                                                                            線條簡潔的線板
2.壁爐、櫥櫃、木質家具
壁爐也是鄉村風具有代表性的空間語彙,將壁爐設計成電視櫃,讓家充滿了溫馨感。
而木質的家具或櫥櫃,讓空間透露出自然休閒的氣氛。
鄉村風,壁爐造型電視櫃,覲得.jpg
木作壁爐造型電視櫃


鄉村風,紅磚壁爐電視櫃,覲得.jpg                       紅磚砌的壁爐電視櫃


鄉村風,壁爐電視櫃,覲得.jpg
瓷磚+木作的壁爐造型電視櫃,下緣還可兼做坐鞋椅使用


鄉村風,餐具櫃,覲得.jpg
白色木紋門片+紅磚=鄉村風餐具櫃

衣櫃,鄉村風家具,覲得.jpg
櫃體上也可以有線板

鄉村風書房,覲得.jpg
木質書櫃配上染白門片,表現簡約現代鄉村風

鄉村風,木製家具,覲得.jpg                       原木現成家具


鄉村風家具,染白家具,覲得.jpg
染白現成家具

3.地板材質-木地板、復古磚
木地板和復古磚是鄉村風常用的地板材質,由於鄉村風傾向呈現出建材本身的質感,建議選擇沒有亮面處理、較有山形紋路的木地板,如橡木材質等。
復古磚的手感洗舊質地,突顯了時空氛圍,優點是不像瓷磚那麼滑溜危險,且容易整理,除了地面外,也可以用在壁爐、電視櫃、樓梯接面或廚房壁面。另外,15公分以上的大馬賽克磚能拼貼許多色彩,增添空間的活潑氛圍。

走道,山形紋木地板,覲得.jpg                                                                          山型紋路的木地板


鄉村風,復古磚,覲得.jpg
復古磚

 復古磚,白磚牆,覲得.jpg                      復古磚+白磚牆


馬賽克,餐具櫃,覲得.jpg                       用馬賽克磚來裝飾櫃子

4.壁紙
壁紙可以運用在壁面、天花板、櫃體門片。一般而言,小碎花是美式鄉村風的主調,但質感不那麼好,英式鄉村較為典雅,材質較為厚實,但價位多半偏高,而南歐則是較大的花朵,展現南歐地區熱情的特性。
壁紙,床頭背牆,覲得.jpg
花紋壁紙


壁紙,床頭櫃,覲得.jpg                                                            鄉村風圖樣的壁紙


5.布品、燈飾、植物、雜貨
花布是鄉村風絕不可少的視覺重點,印花布或格子布更是其中代表。巧妙運用布飾,如窗簾、桌巾、寢具,就能改造居家空間。要特別提醒的是,許多人習慣將布飾做成一整套,若是空間高度不夠的話,反而會顯得雜亂、空間狹小。
燈具向來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線條優雅的鍛鐵吊燈或是彩繪玻璃燈也是鄉村風的元素之一。
植物可活化空間的氣氛,而在櫃子或層板上放些自己蒐藏的杯盤雜貨和大大小小的照片,可以隨時回味旅行片段或幸福時光!

鄉村風,花布,覲得.jpg                       花布也是個不可少的佈置重點


鍛鐵吊燈,鄉村風,覲得.jpg                       鍛鐵吊燈


彩繪玻璃燈,鄉村風,覲得.jpg                        彩繪玻璃燈


鄉村風,壁紙,覲得.jpg                        植物讓空間更有生氣


雜貨,玄關櫃,覲得.jpg                          杯盤雜貨和照片讓生活更有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