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想要裝修房子,在選擇室內設計公司或設計師時,首先,要決定的是該公司或設計師的風格是不是你喜歡的;接下來,得要去了解設計公司的設計費及工程造價: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同一個空間,每個公司的報價卻有高有低?除了工班師傅的價差、材料不同,或全室以木工施作(較貴)與系統櫃(較便宜)不一外,設計公司是套餐式(較便宜)或量身訂做型(較貴)都會影響到設計或工程的報價,但是你知道設計公司的大小也會影響報價嗎?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設計公司的不同類型吧!


 


一、個人工作室--大部分是年輕設計工作者,自己接案、繪圖、監工(也許辦公室兼做住家),開銷較小,工程的成本相對較低,管銷成本考量不大,案子的利潤可大可小,接案靈活。一般來說,年輕的設計師可能創意多元、有熱情,但經驗較為不足,設計容易傾向好看、創意、流行,卻不夠實用。施工上常會有收尾問題,或是完工後的後續維修不易持續(人手不足),或因案源不足而轉換跑道,但這類工作室的報價會較便宜。


 


二、36人小型公司--成員就是老闆(設計師)、繪圖員或工務+會計,或老闆是業務(設計),老闆娘是設計師或會計的組合。這時公司就有基本的管銷(房租、水電費、薪資…),所以每個案子需要基本的利潤來攤提管銷,但因人員不多,經營成本也比較小,相對他的接案金額比較有彈性。至於工程的收尾及維修則依照各個老闆的個性決定好與壞。


 


三、715中型公司--中型公司的類型很多,但有兩種主要形態,一是公司分設計(老闆也是設計師)、工務、行政部門,另一種類型是老闆擔任業務,請專案設計師負責案件。前者可能是老闆為主要設計師,再請設計師繪圖,轉交工務執行,由於設計、施工分屬不同部門,需要時間溝通,因此工程時間會比較長,也因為部門分開,所以整個工程的品質會比較好,對業主也比較有保障。


另一種可能由專案設計師從接案負責到完工,因為專案設計師直接面對業主,整個溝通會比較順暢,但常會發生設計師答應業主一些未列在估價單上的項目,容易在完工後跟公司有價差問題,所以中型公司的管銷更大,但相對的成本較高(除了固定管銷外,還有廣告費用或人事成本的浪費),所以報價上他們會偏高。但相對的,資源也較豐富(可以養工班),施工的品質較為穩定,也有完工後續服務。


 


 


四、15以上大型公司--他們分工更細,設計工務、採購、總務、會計…接案類型以辦公司、廠房及商場為主,一般住家可能用不上,所以不在此討論。


 


以上粗略的分類並非絕對值,提供給需要設計或裝修的人參考。當你有預算考量時,設計公司的大小還是會影響工程總價,需要把這部分列入考慮。並不是大公司就賺得多,而是因為小公司的成本低,它的毛利率可以少一點。以同一個設計工程案來說,個人工作室毛利率可能只抓20%(成本管銷低),但最後的淨利可以有10-12%;而中型公司的毛利率可能抓30-35%,但最後淨利可能只有10-15%(成本管銷高)。



無論你選擇哪一類的設計公司,都可能有風險存在,務必在洽談中、簽約前,抽空去看看這間公司完工案件的設計及施工品質,最後一定要簽設計及施工合約,而且要清楚了解合約內容,確保自己的權益,避免之後不必要的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