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養寵物的人也愈來愈來,如何讓自己與寵物都有一個良好的居住空間呢?以下給予一些建議。

1、如果空間夠大,建議獨立寵物室相互不干擾
如果有獨立的寵物室,讓狗兒有自己的空間,不但可以維持屋主的生活品質,也不會影響與朋友的社交,這很適合家中有多餘空間及多隻寵物的空間使用者。


2、寵物室盡量玻璃隔間讓狗兒更安心
狗的生活重心就是主人,如果看不到主人,狗兒會非常焦躁,所以建議將寵物室規劃在客廳附近或角落,並選擇玻璃做為隔間,讓狗兒隨時可以看到主人,情緒更為安定,同時也達到放大空間的目的。


3、開放式設計隨時與狗兒互動
不只狗兒希望常看到主人,若看不到狗兒,主人也會很掛心。所以客廳、餐廳、廚房或書房都可以作為開放式設計,讓主人隨時隨地都可以觀照狗兒的動靜。


4、依空間特性選擇材質避免狗兒破壞
寵物都有與生俱來的破壞性,貓喜歡到處捉磨爪子,而狗則喜歡亂咬,因應寵物破壞性行為,可以選擇不鏽鋼及磁磚來因應,不怕狗兒亂咬且容易清理。雖然有狗兒專屬的寵物室,但不可避免狗兒還是會在室內活動,所以在材質的選擇上都要考量到,客廳地板便選擇拋光石英磚,電視牆及吧台則為大理石,後庭院的地板則為紅磚。


5、寵物間節能的獨立空調系統
狗兒怕熱,到了夏天常得24小時開冷氣,且狗兒身上都有味道。為了省能源也避免狗味影響到生活品質,除了為狗兒安裝獨立的自動空調系統,還可特別加裝全熱交換器,讓室內空氣與室外空氣混合,才不會室內溫度一變高,空調壓縮機就啟動,造成能源的浪費。

6、依習慣而設計的小細節
你去有養寵物的朋友間時,是不是常常一開門,狗狗就會自己亂竄的經驗,甚至主人在餵養食物時,也常搞不定,為了解決這個困擾。建議可將門設計成上下兩層,下層是不鏽鋼,上層是玻璃門,才不會開門時還要防著狗兒亂衝。

7、高低台階讓狗兒隨時隨地運動
畢竟在室內狗狗的活動力還是不如在外面奔跑玩耍,所以在規劃時如果空間夠大,可以設計一些階梯,讓狗狗也能做少許的運動。同時階梯也可以作為寵物玩具的收納設計。


8、貼心的自動化系統讓寵物更為安定
如果屋主白天都在上班,而狗兒又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可以為家中的狗狗作更貼心的設計,例如上班時開廣播讓狗兒隨時都聽得到人的聲音,為狗兒規劃了獨立的音響系統,同時也裝設定時裝置,每天下午五點燈就自動亮,即使主人晚歸,狗兒也不會害怕。

9、專屬洗澡檯及自動沖水便便區
圖中屋主擁有都市中難得的前後庭院,前庭院做為屋主專屬的休憩空間,後庭院則為狗兒的洗澡及便便區。專門為狗兒設計了洗澡檯,考量到屋主抱不動大型犬,便特別設計了階梯,讓狗狗自己爬上去,旁邊則是便便區,狗狗尿尿完還會自動沖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