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納用途的鞋櫃

在玄關處只需35公分就能做一個好使用的鞋櫃,若深度足夠,可以做到60公分,讓鞋櫃同時兼具收納櫃的功能,可放高爾夫球組、行李箱、嬰兒車、除濕機……若鞋子的數量多,可做單層鞋櫃,依季節的需求收納兩排鞋子,前排放常用的鞋子,後排擺放非當季收納於鞋盒的鞋。雙層鞋櫃立面圖,覲得.jpg    



Point01:長條型玄關之正對門鞋櫃的設計法

設計長條型的玄關區時,若玄關區長度不足,而且收納需求大時,正對門的鞋櫃應該要做高櫃(高度240公分),而非半高櫃。一般人認為高櫃會有壓迫感而選擇半高櫃(高度80~100公分),但為了避免入門時看到銳角,得做長度大於門寬的半高櫃,導致收納空間比高櫃少了一半。若因此而收納空間不足,導致物品散落四處,即使設計得再美觀都是徒然。換言之,若是玄關長度充裕,也沒有收納的問題,可以做半高櫃,這點可依個人的需求去衡量。
可在入口處的高櫃之後,接近客、餐廳的使用空間做半高櫃,用以放置鑰匙、信件等。

Point02:雙層收納鞋櫃

若考慮做雙層鞋櫃,條件是鞋櫃空間深度至少有60公分,70公分最是適合,一層鞋櫃深度各約30公分,這樣的深度會比較好用。雙層鞋櫃的優點是推拉方便、容易拿取,缺點是造價比較高,而且對幼齡兒童易發生夾到手的意外。
如果空間深度達60公分,但又考慮價格的問題,可如前述,做單層鞋櫃,依換季的需求收納2排鞋子,雖拿取後排鞋子不如雙層鞋櫃便利,但價格較雙層鞋櫃便宜多了。


玄關收納,雙層鞋櫃,覲得.jpg

雙層鞋櫃,玄關收納,覲得.jpg雙層鞋櫃

Point03:鞋櫃若是位於門後方
門後方若有60-80公分的深度可做鞋櫃的空間,一般人不會留意櫃體深度,可善加利用,做成收納功能強大的鞋櫃。
玄關造景,玄關設計,覲得.jpg門後方的鞋櫃

Point04:穿鞋區的位置
長條型玄關得有一定長度,才適合設計穿鞋區,若是長度不足,又需要大量收納的話,可能就要放棄穿鞋區。
由於長條型玄關區鞋櫃多半在一進門的正前方,若門開合的範圍離櫃距還有40公分,可在進門處正前方設計穿鞋區,以方便使用。若鞋櫃在門開合的後方,基於安全考量,穿鞋區不能在門後面,可能得另選適合的位置。
穿鞋區可設計成矮檯,約35公分左右,下方設計抽屜,用來收納室內拖鞋或襪子。


Point05:若無穿鞋區,可加把穿鞋椅
若無法固定設置穿鞋區,但空間尚有餘裕,可以加一張穿鞋椅,方便穿脫鞋子。穿鞋椅的高度應比一般椅子略低,約為35~40公分,但別做得太低,以免老年人使用時起身不易。若不想浪費任何一點空間,可設計有收納功能的穿鞋椅,在下方擺放東西。
玄關設計,穿堂煞,覲得.jpg
                               

~待續
本文節錄自「木作櫥櫃設計事件書」游淑慧著。本主題連載於每週二定期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