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工作關係,常有機會去演講,除了設計裝修問題外,最常被問到的事,我對設計很有興趣要如何才能進這一行?進這一行的門檻不高,但只有興趣是不夠的,真的要做的好,還真的要有些天份。也許很多同業都不是本科系,也一樣能做設計,但他們跨行前大部分都從事與室內設計相關的工作較多,例如:房屋仲介業、木工…….但我總覺得設計與裝潢業是不一樣的。

我整理了一些從事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
1.      一定要會基本的電腦繪圖(會3 D更好),學畫施工圖(約需2年以上的時間),而畫施工圖又需現場監工經驗。
2.      現場監工需要至少3-5場現場才會有基本的處理能力,而且你要能讀圖、工班談圖、預算控制、排工程進度表及現場管理。所以它也需2年以上的經驗。
3.      材料、色彩、空間、美感及觀察力是基本功,你必須不斷的去學習,而這學習大部分都是靠案子來累積經驗,不能停止。
4.      溝通,是最艱深的課題。如何讓屋主了解且認同你的設計理念,及信任你對他家的規劃是最適合他們居住的。

我以上說的都是很籠統的概念,當你面對它時,所有的過程都是需要靠時間及經驗的累積,是無法投機取巧的。別人最常問我的問題,該是先學繪圖還是先學監工?其實連我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我倒是覺得如果你現在剛畢業或想重新進這一行的人,可以給你一些建議。你可先找一家規模較小的公司(約5、6人),什麼都要做的公司,磨個1-2年學基礎(這時利用下班時間再去進修有關設計或美感的課程),但一般這種公司都必須常加班,所以有些難。經過這1-2年後找一家較正規的設計公司,將設計圖中的的施工圖、大樣圖,畫的細、畫的準又快,只要你能這樣做好,找工作就容易了!當你能畫好圖時,再去現場監工磨一磨,你就能將圖面與現場收尾問題,減少到最低。
現在許多的公司都是讓設計師,從設計到監工一路到底。我個人覺得是最省事的方法,但也問題最多卻最少處理,因都是自己來,所以設計圖較隨便,應付客戶就可以了(因大部分的客人不會懂圖),有問題到現場請師傅改就算了!我用過一些這樣的設計師,工作經驗已經有很多年,但圖卻很懶的畫,不然就是畫的讓你看不下去。
所以你如果想進這一行先想清楚進這一行的原因,興趣?收入較好?社會地位?
還是其他?以上不同的原因會造就不同的設計師?你想過嗎?你是哪一種呢?
以我個人的經驗想提醒要進這行的新鮮人,這個行業如果只有興趣是不夠的,它的工作壓力很大,你必須有一點天份,且要比許多人更認真,最重要的是,有無限的熱情去面對工作且熱愛它。讓每個空間都是你獨一無二的作品。你就會在工作找到無限的樂趣。加油吧!
 
要提醒新人,大部分室內設計公司,都較不喜歡用新人,所以找工作時,會有很深的挫折感,不要怕,只不過多找幾家吧!(這是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覲得空間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